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会保障对土地保障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会保障对土地保障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7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长期以来,土地是否具有社会保障功能一直是学术界热烈讨论的问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是我国农村社会保障的重要突破。检验其能否替代部分土地功能,就成为间接检验土地是否有社会保障功能的有效途径。基于三轮(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全国微观追踪调查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估计新农保的实施对农户土地流转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农保有助于提高农户租出土地的概率,但结果在统计上并不显著;新农保可以显著降低农户租出土地的意愿租金,其幅度能达到13.0%左右。新农保政策在短期内并没有显著地增加农地流转的发生,这也再次表明农地流转市场的发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其对政策的反应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农户意愿租金显著下降也说明了新农保的实施使得农户对土地的依赖性降低,即新农保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这意味着随着农地流转市场的制度支撑条件改善,逐步剥离农地除收入功能之外的其他社会功能,假以时日,定能促进交易扩大,提升农地经营规模。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9年第7期,李琴、杨松涛、张同龙撰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