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中国经济实践将推动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经济实践将推动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7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传统的发展经济学往往立足发达国家,俯视发展中国家,总结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经验,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参照,这种研究取向导致了发展经济学的局限性:由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基本面存在着不同于发达国家的特殊性,发展经济学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解释力因此受到了限制。

  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问题的发展经济学,必须回归发展中国家经济实践。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基本面、面临的发展问题和发展任务等方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诸多共性。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从贫困走向富裕,在实践中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发展中大国。从中国的经济实践中凝练的发展经济学理论,比起基于发达国家实践建构的发展理论,更符合发展中国家实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更具实践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发展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变迁的经验事实中探寻发展的逻辑,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发展理论,将会把发展经济学从由贫变富的发展理论,进一步拓展为由富变强的发展理论,开创发展经济学的新时代。

  《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叶初升撰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