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巨变的磅礴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巨变的磅礴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7 03: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679亿元,人均只有119元——这是1952年,中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和人均数据。而2018年,中国GDP总量超过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意味着,当下中国一天创造的GDP规模已超过当初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

  1.08亿美元——这是1952年末中国的外汇储备数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2006年末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已是当年的2.8万倍之多。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缺衣少食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从手工制造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从农业大国到第三产业领跑经济增长;从初级产品出口到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从仅有4.5%的GDP全球占比到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70年万众一心不懈努力,古老的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飞速发展,实现华丽转身。中国将“巨变”书写在国家和世界的历史上。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只能生产纱、布、火柴、肥皂、面粉等为数甚少的日用生活消费品,经过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现价美元测算,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高达27.0%,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走遍世界,中国投资也正在互利共赢的理念下走向全世界,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引领着未来的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由2002年的全球第25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3位,流量由第26位跃升至第2位,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70年成就辉煌,有一种磅礴力量始终引领着亿万人民前行。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历史性跨越,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道路,铸就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浩大、气势雄伟的现代化事业。

  70年风雨兼程,“发展才是硬道理”凝聚起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在不断提升发展能力的进程中,中国政府没有把改革简化为复制粘贴,没有把开放等同于机械照搬。通过艰辛探索而收获宝贵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具有中国特色,也具有世界意义。

  【数据亮点】

  国内生产总值(GDP)

  1952年中国GDP仅为679亿元,1978年为3679亿元,2010年达到41万亿元,2018年突破90万亿元。

  居民收入

  195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8元,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

  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51元。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

  工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工业部门十分单一,只有采矿业、纺织业和简单加工业,大量工业产品依赖进口。

  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

  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52年的27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8万亿元,年均增长11.6%,2016-2018年年均增长约10%。

  对外贸易

  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服务进出口总额7919亿美元,比1982年增长168倍,居世界第2位。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07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