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诚信的力量代代相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诚信的力量代代相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让诚信的力量代代相传

——辽宁营口黄政清一家人因“诚”揽责为“信”还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和讲诚信的人打交道,不仅放心更舒心。”9月16日,中秋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家住沈阳的刘先生专程赶到辽宁营口正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请黄政清给孩子的新房装修,“因为之前在电视上看过黄政清一家人为诚信还债的事迹,被诚信的善举感动,需要装修的时候马上就想到了他。”

  当年,黄政清把车借给同事,同事肇事后无力赔偿受害人,年轻的黄政清和家人扛起51万元的巨额赔偿。随后,父亲突发心梗去世,黄政清一家人变卖家产,用最快的速度先把债务还清。在黄政清一家人的心中,无论生活的变故怎样突如其来,重信尚义始终是最首要、最值得的坚守。

  不幸源于一场车祸。2010年3月,业务突出的黄政清被公司派到宁夏银川做设计组组长。2013年2月,同事小赵向黄政清借车回农村老家,为母亲办低保。一个小时后,小赵因超速驾驶发生车祸,造成对方一死一伤。对方提出80多万元的赔偿金,小赵也将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的刑事责任。小赵家生活贫困,父亲瘫痪在床,母亲也因此一病不起。小赵借遍了所有亲戚,只有不到3000元钱。

  80万元与3000元的差别不言而喻。黄政清的父亲黄来佳赶到宁夏,得知情况后,心情也很沉重。晚上,父亲问黄政清想法。黄政清说:“我想能不能也承担一部分赔偿,为小赵完成补偿受害人家属的愿望。”听到黄政清的话,父亲点着头对他说:“我真是生了个有担当的好儿子。干脆我们就把全部赔偿责任扛下来,明天开始张罗钱。”

  受害人家属听说黄政清主动揽责,就将80万元的赔偿要求降到62万元,除去保险公司赔付的11万元,还剩51万元的赔偿。为尽快赔偿,父子俩当即在宁夏通过电话,向家乡亲朋借钱。“当时,包括父亲的同事、家里的亲戚,共有20多人仅凭一个电话就借钱给我们。”身处千里之外,但因为大家信得过,黄来佳父子俩欠条都没打,就凑齐了51万元的赔偿款。黄来佳将借款的账目记在纸条上,将钱款都给了受害人家属。

  巨额的借款成了压在父亲黄来佳身上的沉重负担。他觉得这钱若不能马上还,就像胸口一直压着一块石头,总是喘不上气来。2013年10月23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父亲黄来佳感到胸闷,母亲李秀梅为他倒水的工夫,56岁的他便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料理完后事,尚在悲痛中,但父子连心,黄政清心头最重的事也是还钱。“父亲当了一辈子教师,诚信在他心中最重,我绝不能让父亲的信誉受损。”黄政清跑去天津,将准备结婚用的新房低价出售,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等贷款,要全款现金,为的就是尽快清偿欠债。他和姐姐黄亚丽卖掉房子后,发现钱还差一点,母亲李秀梅就把一件心爱的皮大衣和一个金戒指卖掉,全家合力凑齐了钱。

  2013年11月18日,父亲黄来佳去世不到一个月,黄政清一家人就来到他生前的工作单位,将一笔笔欠款还给父亲同事。其中,一张欠条里父亲写着“吴”字的1万元欠款,却怎么都对不上号。学校里没有姓吴的老师,黄政清跑遍了附近的商店,问遍了学校周围的乡邻,始终没有线索。3天后,大家才查清楚,原来是父亲单位食堂的吴师傅。

  把钱一笔一笔还给大家后,母亲又对黄政清和黄亚丽说:“孩子们,再看看这些帮助过咱们的人,给大家鞠个躬。”

  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相应。黄政清一家人诚信还债的故事广为流传,黄政清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一家人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2013年8月,为能更好地照顾母亲,黄政清辞职回到家乡的一家装修公司工作。单位领导得知黄政清一家人重义守信的故事,被深深感动,为他提供了车和市内的一套房,让他把母亲接到身边,还提升黄政清做设计部组长。

  2016年5月,黄政清自己的装饰公司“正清装饰”开业。“和我自己的名字一个读音,正大光明、清清白白的意思。”黄政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诚信’是父亲留给我最大的财产,这两个字,让我收获了事业和家庭。父亲虽已去世,但我一直都在走父亲走过的路。如今,我也会用‘诚信’二字教育我的孩子,将这份信仰代代传承下去。”

  工作中的黄政清认真、严谨又耐心。每一项工程他都细心检查,生怕因为疏忽丢掉了信誉。“等孩子长到六七岁,我一定得给他讲爸爸和爷爷的故事,让他从小懂得诚信二字的分量。”黄政清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