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埃塞友谊而奉献的白衣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埃塞友谊而奉献的白衣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1 03: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陆军军医大学自2014年起向地处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派出军医专家队,至今已经轮换到第五批了。军医队的使命在于通过传授医疗技术和捐赠部分医疗设备帮助所在医院提高医疗水平,更好地服务当地民众,从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和埃塞之间的传统友谊,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贡献。”第五批中国援埃塞军医专家队队长梁小军对记者如是说。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中国援非医疗队薪火相传的精神。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派出的第五批援埃塞军医专家队共有9名成员,到任8个月来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巩固和发展中埃塞友谊作出了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在中国驻埃塞使馆武官处的直接领导下,军医专家队与埃塞军方卫生部门高层以及军医队所依托的埃塞国防军总医院领导充分沟通、交流,在深入了解其人员、机构和设备配置情况后,制订出详细的临床医疗帮扶和培训方案,实施各科高难度手术,手把手指导该院医护人员对各种危重病人的抢救,同时采用小班授课和实地演示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该院不同科室的医护群体开展相应培训。目前,全队共计完成各类手术约140台,以“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热忱、对患者认真负责”的白求恩精神,帮助该院提升医疗水平,为埃塞人民解除疾苦,受到埃塞军方和医院各级领导以及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广泛称赞,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同时,军医五队还代表中方向埃塞国防军总医院捐赠了价值28.4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军医五队积极为在埃塞的中国同胞、中企员工提供医疗服务,利用节假日到中企工地和员工驻地进行健康体检和医疗巡诊。军医五队抵达埃塞的第二天,一位中企老员工突发急性心梗,五队的医生齐心协力成功挽救其生命。一位来埃塞洽谈合作项目的业务干部发生了严重的支气管哮喘伴随急性呼吸衰竭,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效后向军医五队紧急求助,在军医五队及时有效的处置下他的病情很快得以缓解,并如期完成了在埃塞的既定工作。

  截至目前,军医五队先后在埃塞国防军总医院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附属医院举办了10场全英文专题医学讲座,在亚大孔子学院分别就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口腔保健进行了两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听众的普遍好评。此外,他们还到驻地附近的中小学、幼儿园作健康知识宣讲,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9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