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奋进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奋进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2 02:12

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王海磬 龚亮 靳昊

  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者及社会各界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的发展历程和光辉业绩,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勾画了新的蓝图,必将激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

  “七十年团结奋斗,七十年共铸辉煌。人民政协在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机,继续谱写人民政协工作的崭新篇章。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强调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认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为发展协商民主营造良好氛围和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的具体方向,这些新理念和新要求,必将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体制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翟国强说。

  广大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的强大动力

  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是荣誉,更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关注民生民声,主动为民发声、为民议政,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皮剑龙说。

  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常委、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增强协商议政的能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