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什么不搬离中国?”——一家美企高管有本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什么不搬离中国?”——一家美企高管有本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2 02: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设计、在中国制造,是美国户外运动服装品牌克里姆森-克洛弗公司成长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该公司在中国有四家合作工厂,95%的产品产自中国。但自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多轮关税以来,公司发展前景阴云密布。

  克里姆森-克洛弗公司首席运营官盖尔·罗斯和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伦达·斯温森都对贸易摩擦忧心忡忡。罗斯今年6月代表美国小企业和户外运动用品产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证,强烈反对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一些人提议把生产链转移出中国以避开高额关税。然而,如果离开中国,搬到哪里去?罗斯日前在博尔德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算了一笔经济账。

  罗斯说,公司首先在罗马尼亚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调研,与当地生产商接洽,结果发现没有一个地方像中国这样具有良好的生产条件和高性价比。

  接着,搬去南美生产的方案也被否定了。斯温森说:“中国人非常守约。在南美有的地方,比如他们答应你周二发货,周四能发货就不错了。但中国人说哪天就是哪天。”

  今年5月之前,公司曾考虑将生产转移至墨西哥。然而这一方案在美国宣布自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后被否定了。罗斯说:“企业生产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虽然后来美国政府又宣布取消对墨西哥加征关税,但我们这些企业经受不住这种‘惊吓’。”

  曾经,罗斯也认真考虑了美国政府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号召。她说:“今年5月10日,美国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在这一轮清单上。因此我们下定决心,试一试把产品转回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来生产。”

  然而,在询问了许多丹佛制造商之后,得到的答复是:有生产能力,但中国4个月就能完成的事情,他们要12个月。“从此,我们就断了(将生产搬离中国的)念头。”罗斯说。

  罗斯指出,作为品牌方,大家都知道,把生产转移回美国需要时间和资源以及政府支持。比如政府提供相应小额贷款来建设基础设施、加快生产转移进度。“我们不可能花一年时间来等着新工厂建好。政府光是动动嘴皮子就要制造业回流美国,是不现实的。”她说。

  至于能否把生产转移到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罗斯指出,大规模转移生产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起码要两年时间,而且一些国家产品的质量目前也难以达到中国制造的产品的水平。

  “我们的核心业务仍将留在中国,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工厂是值得信赖的长期伙伴。”罗斯说。

  (新华社美国博尔德9月20日电 记者高山)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2日 08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