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的发展在世界独一无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的发展在世界独一无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0年:世界看中国】

  70年光阴,中国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记者近期在与日本各界人士的访谈中,清晰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历史性成就的由衷赞叹。

  日本自民党人士丹羽大表示:“30年前,人们提到亚洲,首先想到的会是日本。如今,提到亚洲,它的代表就是中国,我亲眼看到中国在这几十年取得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比新中国年长几岁,一路上有幸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我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很幸运能见证这一幕。”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让地球上十几亿人民都解决了温饱问题并逐步迈向富裕生活。

  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的意义深厚。曾在中国常驻的日本环境省官员冈崎雄太对记者说:“自己常驻北京时,道路、地铁、大楼飞快建设,每年都要重新买一张地图,通过这一点,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通过中国人民吃穿的变化,可以看出他们的生活变得富裕了。我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时,经常会看到在日本从未见过的大型高铁车站和机场。”

  对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亮点”,凌星光总结为三点:一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二是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国家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相结合;三是推行和平外交以及大同理念,当下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重要体现。冈崎则表示,例如气候变化、塑料垃圾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问题,都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作为“命运共同体”需要解决的课题。期待中国能在全球环境问题领域充分利用自身在经济方面的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时,凌星光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对中国经济看好,原因在于中国放眼世界,放眼未来,深化改革,及时、合理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利用创新等手段不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在自己发展过程中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开放等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丹羽大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升级,只要它能够符合时代的要求,保持高品质,就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

  中日是重要邻国,也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不仅对两国来说是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日两国也各自进入新时代,中日关系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战略内涵不断丰富,迈向新阶段、开启新篇章的条件日趋成熟。凌星光说:“历史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友好合作方是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双方应抓住当前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历史机遇,扩大各层级交流,在难题面前加强换位思考,以期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在友好的氛围中实现共同发展。丹羽大认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过程中,加深双方青年政治家的交流十分重要。

  凌星光指出,“日本作为最早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之一,两国在合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当下应继续利用好这些合作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起手来共谋发展。”世界大变局给中日合作带来机遇,亚洲崛起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已成为世界经济重要增长引擎,也是对冲全球政经局势动荡的重要稳定因素。作为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日在推动亚洲振兴、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蓬勃发展,社会生产和消费正从工业化、自动化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将对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日都是科技创新大国,创新成果丰富、创新能力强大。双方已建立创新合作机制,科技创新是中日关系最具潜力的重要增长点。冈崎说:“日本在环境政策领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而在电动车的普及、企业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制度等方面,中国有自己的优势。今后,两国应该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合作的水平。在环境商务领域,通过资金、人才、技术和专业知识的互补,为两国合作提供帮助。比如我的中国朋友,为了构筑氢能源社会,正在致力于日中两国企业的商业合作,我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环境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这是能为世界作出贡献的重要合作领域。”

  (光明日报东京9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