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圆桌对话之“爱国精神”——智库答问】

  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习近平

  编者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也是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更好理解爱国精神的悠长历史、丰厚内涵和当代价值,怎样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光明智库特邀专家展开对话。

  本期嘉宾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  王炳林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钟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建军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我爱你中国”快闪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殷立勤摄 光明图片

  1.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始终是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鲜明旗帜

  光明智库: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向上的主旋律,一代代英雄儿女胸怀家园,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结合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来看,爱国精神具有怎样的深厚内涵,对于新中国一路走来具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王炳林 郭红松绘

  王炳林:爱国是一种对于自己生长的国土和民族所怀有的崇敬和热爱之情。这种感情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流淌,对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爱国主义始终是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鲜明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热爱祖国,就要为之奉献,就要为之奋斗。正是因为有了“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情怀,铁人王进喜才有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正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才能够隐姓埋名、无私奉献,为铸造大国重器和研发尖端技术奋斗一生。正是因为有了为祖国争光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体育健儿才能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力争先,使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高高飘扬。可以说,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才有了新中国的辉煌成就。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钟君 郭红松绘

  钟君: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下,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华民族终于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爱国主义最深厚的内涵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呈现高度一致性: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爱国精神 浩气长存

  刘建军 郭红松绘

  刘建军: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华民族的历史形成了连绵不绝、日益光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而爱国主义精神也铸就了团结统一、繁荣昌盛的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近代以来集中体现为追求民族复兴的精神,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具体要求。比如,在近代以来救亡图存的过程中,爱国精神主要体现为捍卫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进一步表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爱国主义进一步表现为改革开放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又有新的发展和新的内涵。

  2.更成熟稳重的爱国心态,更美好幸福的爱国体验

  光明智库:结合当今世界形势和我国发展情况,您认为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有什么新发展和新内涵?为什么爱国精神对于今日之中国而言,显得尤其重要?

  钟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当前,中华民族虽然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要看到,当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即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占统治地位的历史时代。中美经贸摩擦的反复并非源于偶然事件,而是根源于两种制度、两种道路的结构性矛盾。对此,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注入持久的信心与定力。

  刘建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的历史新使命,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第一,新时代的爱国精神更加强调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者统一。第二,新时代的爱国精神更加强调团结奋斗,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第三,新时代的爱国精神更加强调理性自觉。在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必须引导合理表达爱国热情。第四,新时代爱国精神更加强调自信开放。这是一种更加成熟稳重的爱国心态,也是一种更加美好幸福的爱国体验。

  王炳林:爱国主义的内涵和深厚底蕴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在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和“分化”图谋,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把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把小我融入大我,心系祖国、各尽其能

  光明智库:应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刘建军:一是要彰显知国之明。要增强对国史国情的认识和了解,深化理性认知,做到在爱国问题上心明眼亮。二是要涵养爱国之情。爱国情感有其天然的成分,但不能停留在天然和自发上,而是要更加有意识地涵养和增强自己的爱国情感。三是要砥砺强国之志。爱国不仅是认知和情感,还是意志和信念。四是实践报国之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一目标,更需弘扬伟大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王炳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个人道德价值观层面,爱国是第一要义,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自觉奉献国家和社会。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为国争光。每一个人在自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主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就是爱国主义的最好体现。

  人们的职业不同、能力不同,但只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心系祖国、各尽其能,自觉融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为民族伟大复兴而有所作为,就是爱国的最好体现。

  钟君:爱国主义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弘扬爱国主义,要实现“从上往下讲”到“从下往上讲”、“从大往小讲”到“从小往大讲”的转变,须以凝聚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注重传播方式的建设与创新,又要避免空喊口号,防止形式主义,杜绝“高级黑”“低级红”。

  做好爱国主义的教育和传播,需要把握如下几点。一是注重具象化,深挖爱国主义的精神价值,梳理、筛选、打造可看、能感、启悟的爱国主义精神标识。二是注重故事化,善用人物、情节、细节讲好爱国主义的故事。三是用年轻化的话语和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比如,善于用好年轻人的网言网语,以及动漫、视频、音乐、快闪、游戏等形式。四是善于系统规划,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传播合力,做到统一指挥、多方联动,策划好主题、设计好形式、统筹好渠道、把握好节奏。

  4.保持民族自豪,自信面向世界

  光明智库: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王炳林:马克思主义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既是爱国主义事业又是国际主义事业。真正的爱国主义,既不是妄自尊大的狭隘民族主义,也不是妄自菲薄的民族虚无主义,而是既要保持民族自豪感,又要自信地面向世界,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成果。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坚持立足中国与放眼全球的辩证统一,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和谐统一,在实现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上提升中国的发展空间、维护世界的和平环境、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是息息相关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钟君:弘扬爱国主义与扩大对外开放并不矛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同时为世界谋大同,既是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憧憬“天下为公”美好世界的重要体现,又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提供了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刘嘉丽、姚同伟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