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平度新河,一个小镇的文艺之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平度新河,一个小镇的文艺之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科强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灯火璀璨,荧光挥舞,随着悠扬的曲调响起,3000多名现场观众跟着打起节拍,互动引发共鸣,55岁的农民王志高激动地“泪洒舞台”。登台演唱,让王志高成了家人和邻里人见人夸的“大明星”。

  王志高是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三堤东村村民。2019年的整个夏天,他参与了新河镇倾力打造的“新河一家人”民间才艺大赛海选会演。“为了这个演出,我提前准备了一个多月,通过彩排的那个晚上,兴奋得没睡着觉。”王志高说,登台演出当天一大早,家里的亲戚朋友就来祝贺,像过年一样热闹。

  从7月中旬开始,新河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敞开大门办大赛的形式,面向全镇普通百姓搭建起大舞台,举办“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系列海选会演,在极大满足百姓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在群众中凝聚起文化振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就是在大舞台上展示老百姓身边的事、身边的情、身边的歌、身边的舞,通过‘发现新河人物,讲述新河故事’繁荣乡村文化生活。”新河镇党委书记于锴说,参赛对象是全镇的老百姓,节目编排尊重村民自己的想法,鼓励带有乡土气息的原创节目搬上舞台。

  “导演,您看我站这儿唱行不行?我好做个标记,别给忘了。”听说演出时现场有2000多位观众,还有上万人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69岁的袁洪芳多少有一些紧张。袁洪芳是新河镇红庙辛庄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演出的节目是个人吕剧表演唱。平时省吃俭用的袁洪芳,花了700多元买了一条演出用的红裙子,“能上这么好的舞台唱戏,花钱买件衣服算什么,我留着当纪念,瞅瞅就高兴!”

  “政府不仅安排专车接送演员,还安排专人给化妆呢,这辈子头一回这么俊!”回忆演出当天的场景,袁洪芳仍然津津乐道。

  新河镇素有“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的美誉,草编历史已有300多年。其编织工艺甚至得到许多国际大牌的青睐,编包、草帽登上了很多国际时装周的舞台。“草编走秀是展示草编产品的好机会,也是传播我们‘指间大象’草编品牌的好形式,我一定带头表演好!”67岁的草编非遗传承人姜素叶也参加了“新河一家人”海选会演,她演出的节目是草编走秀。作为草编非遗传承人,姜素叶心思巧妙,编工细腻,是当地草编加工企业高端产品的指定大师,在演出现场,只见她“上下翻飞掌中舞,活灵活现妙处生”,引发阵阵喝彩声。

  如今的新河镇已经形成了海湾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部分村庄将土地交给化工园区,村民得以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到工厂上班,很多企业员工平均月工资已达5000余元。

  “唱歌这事儿,打小就喜欢,但是咱农村人,以前忙着种地那点收成,吃喝都顾不上,哪还有心思唱歌?前几年化工园区建设起来了,我应聘到海湾集团上班,生活水平一下子提高了,也就有闲心发展发展自己的爱好。今年文化会演结束后,公司领导还让我代表公司去参加市里的演讲比赛,我真是挺自豪的!”李家埠村村民李建伟对记者说。

  消暑、纳凉、看戏……整个夏天,好多年没有的热闹场面又回来了。连续10场会演,每场大赛都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举办,上至80岁的老人,下到四五岁的孩子,登台选手都是自家亲朋好友,群众热情空前高涨。

  “节目都是老百姓自编自演,既饱含正能量还富有小幽默,这说明从群众中来的文化很容易达到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效果。”面对火爆的演出场景,李家埠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清感触极深。

  海选会演还促进了原创节目的诞生,平度市戏曲家协会新河俱乐部从60人中精选出12人组成团队参加比赛。扬琴、二胡、笛子、大提琴等多种乐器演奏,使得原创吕剧表演唱《新河又是个丰收年》博来阵阵掌声。“这个很短的话本里,包含了文明实践、发展富民、服务下沉等多项内容,以表演的方式,将党的好政策传递给千家万户。”话本编剧、新河镇综合文化站主任韩剑波介绍说。

  “累计参赛选手1500余人,现场观众2.5万人;会演全程通过微信直播,单场直播点击量最高达到25万余人次,累计点播超过150万人次……”于锴表示,这是一场真正意义的全民文化盛宴,用文化鼓舞人,用文化影响人,新河镇的海选会演充分激活了蕴藏在老百姓中的文化动能,驱动乡村文化振兴驶入快车道。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