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典音乐,为孩子绘就生命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典音乐,为孩子绘就生命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4 0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力扬(中国音乐学院声乐艺术指导)

  全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的极大提高,需要提升全民审美素养和美学品位;塑造民族文化品格,培养社会创新能力,需要一个“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回归与超越。“乐以和其声”是支撑人民精神充实、国家强盛的软实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应重视经典音乐的美育价值。

  什么是经典音乐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什么是“经典音乐”。这不得不先从“古典音乐”的概念说起,狭义的古典音乐是指古典主义的音乐,即1750年至1820年这段时间欧洲的主流音乐,也称“维也纳古典乐派”;广义的古典音乐是指那些从西方中世纪开始至今,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西方古典音乐,主要因其复杂多样的创作技术和所承载的重要内涵流传至今。笔者在这里采用“经典音乐”而非“古典音乐”的表述,是因为“古典音乐”概念没有把中国自古至今流传的中国民乐、中国戏曲、中国民歌和近现代创作的大量优秀作品纳入其中。因此,这里所说的“经典音乐”包括西方古典音乐、中国戏曲、中国民乐、中国民歌和中国近现代创作的大量优秀音乐作品。这些音乐历经岁月磨砺,经久不衰,艺术手法洗练,追求理性地表达情感,是为大众喜爱的音乐,但有别于通俗音乐。

  经典音乐与通俗音乐

  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一提起音乐就会把它与娱乐等同起来,这里所说的经典音乐不是娱乐,不是社会上流行的通俗音乐。通俗音乐是生活的调味品,但不是生活的必需;经典音乐是我们生活的必需,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音乐不是奢侈品,不是我们钱包鼓了的时候才来消费的多余物;音乐不是消遣品,不是生活无聊时候的娱乐方式。音乐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是让人类生活得有意义的方式之一,语言穷尽之处,音乐可以表达,思维无法触及之处,音乐能够揭示心灵深处的情感。著名的古典音乐及钢琴伴奏家雷蒙德·毕格曾经说:“任何形式的古典艺术(包括音乐)都给人希望,因为它体现更高的理想、视角和意志,能够提升我们低劣的本能和欲望,启悟我们回归更高贵的自己。”

  舒伯特在给他哥哥的信中写道:“音乐是神所给我的,我给予世界,那是它的归宿。”经典音乐是美的艺术,是对自然,宇宙,生命美的赞叹,是人类灵魂深处智慧和人格的流露,它蕴含着人性的柔美和天地的宽阔。

  由于不了解什么是经典音乐,很多人从小学习了“音乐”,但他所听的却是大量社会上流行的通俗音乐,并未达到学习音乐的真正目的。

  音乐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人认为孩子没有音乐天赋,所以学不了音乐。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爱音乐、爱艺术是幼儿的天性,只是后期缺少正确的引导,扼杀了他们的天性。我们并不需要每个人都有音乐天赋、都能够成为音乐家,但我们可以顺应天性,把幼儿培养成为音乐爱好者。

  中国是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民族,中华美育精神深远流长,热爱音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孔子至彼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故乐非独以自乐也,又以乐人,非独以自正也,又以正人,于此乐者,不图为乐至于此。”说的就是孔子在齐国听到了舜帝时代的《韶乐》,三个月的时间不知道肉味的诱惑,没想到演奏和欣赏音乐能达到这个程度。音乐不仅仅是用来让自己快乐的,它还可以让别人一起快乐。它不仅仅是让一个人自己品行端正,也能起到正人的作用。《礼记·乐记》中有“礼者,序也”“乐者,和也”,音乐和精神应该是和谐平衡,通过弹奏或者欣赏音乐,使我们放弃心灵的烦恼,世俗的欲望,放弃一切不平等的念头,而求与自然合一,求得心灵的平和。所以音乐是我们精神的食粮,是我们生活的必需,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音乐要从孩子抓起

  学习音乐应从孩子抓起,音乐能开发孩子的智力,促进孩子的创造创新能力。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不仅酷爱音乐且造诣很深,他从小学习小提琴,并在演奏上达到专业水平,他说:“在科学思维中,永远存在着音乐的因素,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我在科学上的成就,很多是音乐启发的。”音乐是非常严谨的,从小学习音乐能培养人严密完美的创造思维,一串串闪烁跳跃的音符能激发科学的想象力,唤起无穷无尽的联想,打开通向科学的大门。比如中国的科学家李四光、钱学森、袁隆平等都是从小就开始学习音乐,并且在音乐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他们在科学上的成就都与音乐有很深的关系。

  从小学习音乐能净化心灵,培养高雅审美情趣和高雅的气质。冼星海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西方哲学家尼采认为“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而交响乐是音乐中的音乐,是音乐中神圣的殿堂,而且它具有博大的、高远、深厚的精神境界”。梁启超说:“欲改造国民之品质,则诗歌音乐为精神教育之一要件。”孩子通过学习音乐,通过接触大量音乐作品,在音符构成的优美灿烂的世界里,音乐所传递的真、善、美,能够让孩子懂得如何与世界相处,与自己相处,如何爱祖国、爱生活、爱父母、爱世界。音乐是高贵的,这高贵来自音乐本身的内涵与张力,并非财富、名誉,“腹有诗书气自华”音乐更能给人增加自然散发的光辉。艾涅斯库说:“音乐是一种语言,它能确切地反映个人和人民的精神品质。”福楼拜说:“音乐使一个民族的气质更高贵。”

  中国是崇美、尚美的国家,中华文化始终呈现出美的创造,彰显出美的品格。我们应当从孩子学习经典音乐抓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1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