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舒兰:果实之乡稻菽飘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舒兰:果实之乡稻菽飘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4 0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舒兰市隶属于吉林省吉林市,取自满语“果实”之意。

  9月20日的果实之乡更是名副其实。吉林省吉林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舒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在“稻香小镇”——舒兰市平安镇永丰水稻种植基地举办。种植基地里,“风调雨顺 五谷丰登”“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乡村振兴”的彩旗点缀着金色田地;舞台左右,两个象征着丰收的大粮仓装饰成了农民群众拍照留念的“打卡点”;欢快的音乐响起,乡亲们载歌载舞表达着心中的喜悦;观众席上,挥舞的国旗形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活动现场,来自舒兰市朝鲜族聚居村平安镇金星村的村民们特地身着朝鲜族服装,跳起民族舞蹈,排在前面的阿姨笑得开心,“大伙儿唱的是丰收歌、跳的是丰收舞,庄稼丰收,祖国富强,日子就像眼前丰收的稻田闪着金灿灿的光。”

  农民群众不仅是丰收节的主角,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定性力量。为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舒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乡村振兴·最美奋斗者”活动,并在丰收节现场揭晓评选结果。

  当选为舒兰市“乡村振兴·最美奋斗者”的吉林宝龙仓农产品开发公司董事长姜涛,在丰收节展区现场展示起公司的农产品,为家乡大米赚起了吆喝。2009年,姜涛返乡创业,带动家乡七里乡八道村和七里村500户村民共同致富。他说:“我的家乡就在舒兰,家里世世代代都是农民。这些年,政府对农业的扶持越来越多、政策越来越好,粮食产量也越来越高,粮食品质越来越好。乡亲们真切地感受到农业的发展和生活的变化,干起农活儿越来越带劲儿!”

  活动现场,舒兰市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成立的“北方优质稻(吉林)研发中心”正式揭牌;丰收节当天,还举办了舒兰大米“净土稻心”品牌运营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品牌研究、市场营销、媒体传播等领域的数十位企业家和专家共聚一堂,为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