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4 0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秋分时节,天高气爽。瓜果飘香,秫熟稻馨。9月23日,我国迎来第二个农民丰收节,神州大地,亿万农民共庆丰年、共迎喜悦。

  走进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兴农天力农业园,记者看到一派喜庆丰收的热闹景象:路南的希望田野里,金黄的向日葵、饱满的红高粱、沉甸甸的谷穗以及生机勃勃的稻子、荞麦、黍子、黄豆、玉米,与远处坡地上的“农民丰收、乡村振兴”八个大字相映成趣;路北的体验活动区内,优质特色农产品展、农民丰收文化展、“乡村振兴有‘京’彩”展览、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展览展示,深度展现着“三农”发展的丰硕成果。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2日,村民在安徽黄山徽州区呈坎古村晒场上晾晒五颜六色的农作物。施广德摄/光明图片

  寿光蔬菜、辽宁富硒大米、陕西猕猴桃……优质农产品丰富了市场供给,保障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

  “今年寿光菜农迎来了大丰收,蔬菜销售到全国各地,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在寿光一万亩基地里,联产计酬模式,让农民种菜实现‘拎包入住’。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回收,蔬菜产业实现了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农民种植每个大棚净收益可达8万元。”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董事长马晓梅说。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粮食丰收离不开农民的勤劳和汗水,他们的付出托举起了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的巨大成就。“通过引进新品种、创新传统种植模式,绿色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变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方式,让农业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中国十佳农民获得者、河南省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说。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2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柳泉村农民在展示收获的红薯。新华社发(刘明祥摄)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乡五合水稻联合社种植基地的水稻开镰收割,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光明网记者 郝魁府摄/光明图片

  农业综合产能提升,是丰收的底色。从今年夏粮丰收特点来看,今年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休闲旅游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了蓬勃发展。

  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是丰收的亮色。在江西省崇义县过埠镇长庆村,“莲上采蓬,莲下养鱼”的产业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掘出土地资源的潜能,助推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实现双增收。“在这里采摘莲蓬,一个多月就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工作时间灵活离家又近。感谢村里发展了荷花产业基地,让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腰包’也鼓起来了。”长庆村贫困户刘来香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1日,在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长坪村,两名小朋友在收获的玉米旁玩耍。新华社发(杨顺丕摄)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3日,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生态园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村民展示供游人品尝的食物。新华社发(庄毅摄)

  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局限于农村,更是一场城乡大联欢;不局限于文化,更是一次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今年丰收节更注重利用市场化的手段,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消费扶贫等内容,调动全社会参与,组织‘庆丰收·消费季’活动,吸引城镇居民走进乡村,活跃农村消费市场。”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指出。

  苏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丰收节期间,依托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中华特色馆、拼拼农庄,苏宁开展了线上线下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河北宣恩黄豆、山西隰县雨露香梨、贵阳威宁丑苹果等产业基地接连丰产,这些农产品通过苏宁全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当地农民真正实现“丰产又丰收”。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2日,贵州省雷山县开屯村村民在开屯梯田收割稻谷。时值金秋,千亩梯田一片丰收的景象。欧阳光林摄/光明图片

礼赞丰收神州同庆

9月23日,村民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展示丰收成果。新华社发(刘玉和摄)

  “经过各方努力,中国农民丰收节必将成为一个既体现悠久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全国性民俗节日。要全面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又要尊重现代节日规律,在拉动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多元价值上下功夫,让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之中扎根,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