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女排3比0横扫美国队 世界杯上气势如虹七连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女排3比0横扫美国队 世界杯上气势如虹七连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4 06: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9月23日下午,2019女排世界杯第七轮打响,中国女排在日本札幌迎战美国女排。最终,中国女排以25比16、25比17以及25比22直落三局取胜,成为本届世界杯上唯一一支七战全胜的队伍。

中国女排3比0横扫美国队 世界杯上气势如虹七连胜

  9月23日,中国队球员庆祝比赛胜利。当日,在日本札幌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二阶段A组循环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美国队。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本次女排世界杯采用单循环赛制,12支球队各打11场比赛,最终按积分排名。今天的比赛前,中美两队的战绩均为六连胜,是世界杯开赛以来仅有的两支未尝败绩的队伍,这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到目前积分榜的形势,更会在很大程度上对世界杯最终的排名产生影响,所以外界普遍认为中美之战是这次女排世界杯赛潜在的“冠亚军之争”。

中国女排3比0横扫美国队 世界杯上气势如虹七连胜

9月23日,中国队球员颜妮(中)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但赛前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对此予以否认。她说,每个对手、每场球都很重要。郎平表示,美国队的速度非常快,这将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中国队会在比赛中按照自己的目的提高球队水平,力争跟上对手的速度。

  比赛中,两队均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开局,中国女排迅速进入状态,通过发球不断破坏对方一传,最终以25比16迅速拿下首局;第二局,美国女排不断失误为中国队送分,双方多次上演来回球,但中国女排姑娘发挥更为出色,很快就取得了大比分领先,此后美国队试图以变换阵容打乱中国队的节奏,但中国女排并没有给对手机会,以25比17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美国女排状态有所回升,双方陷入了缠斗,中国队虽然比分一直领先,但并没有拉开太大分差,关键时刻,袁心玥快球得手,朱婷爆扣拿到赛点,张常宁一锤定音,中国女排25比22拿下整场比赛。

  女排世界杯历史上,中美双方共10次交手,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中国队在世界杯连续4次击败美国队。到了1995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面对美国队开始遭遇失败。2011年和2015年两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对阵美国分别以2比3和0比3落败,直到今天中国队以3比0胜出,才打破了世界杯8年逢美不胜的尴尬纪录。

  38年前的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中美两队在倒数第二轮狭路相逢,此前,两队同样保持全胜,那场中美之争也被外界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决赛。当时,双方大战五局才分出胜负,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跨过了夺冠道路上最大的一个障碍,终于第一次站上了世界杯最高领奖台,开始谱写“五连冠”的辉煌篇章,“女排精神”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

  如今38年过去,似曾相识的一幕再次发生。

  不苟言笑的郎平,在中美女排大战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微笑起来。眼镜后面一向严肃的郎平,这发自内心的微笑来自自己手下队员的出色发挥,来自女排姑娘们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赛前的战术安排。仅用了76分钟,仅让美国队得到55分,中国队便以3比0战胜这个强大的对手,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是多项技术数据对比,中国女排的胜利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虽然拿下这场关键之战,主帅郎平表示:“这并不是冠军之争,我们后面比赛还多着呢,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硬仗,不是说光这一场赢了,后面的比赛就都能赢,这不是一加一等于二。”

  郎平赛后还向媒体透露,中国队今天下午打得“非常顺”,与赛前的充分准备和对美国的战术研究到位相关,她说,中国队赛前是准备开局大比分0比2落后、最终打满5局来布置技战术的。朱婷、袁心玥、颜妮的单人“脆拦”,拦懵了美国队,丁霞巧妙的分球又给了中国队主攻充分的发挥空间,特别是自由人王梦洁无数次接住对方的大力扣杀,以及优美、有效的鱼跃救球,大大提振了中国女排敢打善拼的团队精神。由于对对手透彻的研究及主力队员的完美表现,这场中美大战,中国女排几乎没有换人,这也是十分罕见的。

  前不久几次大型国际比赛,郎平没有派出主力出战,成绩一般,引起外界的纷纷议论,以至于对中国女排的实力有所担心,但从本次世界杯前七轮的比赛可以看出,郎平指导的战略战术是具有前瞻性的,中国排协也给予了郎平充分的尊重和信任。

  在剩下的四轮中,中国女排还将分别对阵肯尼亚队(9月24日14时)、荷兰队(9月27日14时)、塞尔维亚队(9月28日14时)和阿根廷队(9月29日14时),其中与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将是中国女排的两场硬仗。

  中国女排还没有迎来最后欢笑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女排再次为祖国争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