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周令钊:穿越百年的艺术传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周令钊:穿越百年的艺术传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5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美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梅

  1949年10月1日早晨,还有几小时开国大典就开始了。位于天安门东南侧中央美术学院的队伍中有一位年轻人格外紧张,远远盯着城楼上方的毛主席像,细心听周围同志们的反映,大家都说好,他才露出开心的笑容。天亮前,他还在天安门前的梯子上做主席画像的最后修整工作。

周令钊:穿越百年的艺术传奇

  周令钊 资料图片

  他叫周令钊,今年整整100岁。

  当毛主席操着湖南乡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时,这熟悉的乡音令周令钊感到既激动又亲切。出生于湖南平江县的周令钊,在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争取独立解放的历程中,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记录者,参与谱写了这部饱含血与火的壮阔史诗,他的人生经历也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传奇佳话。

  周令钊先后就读于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和武昌艺术专科学校,青年时期就形成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激越的艺术理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周令钊积极投身于抗日宣传工作,创作抗战宣传画,举办抗敌巡回画展,参加了武汉黄鹤楼《全民抗战》大型壁画的绘制。20世纪40年代,他赴滇缅边境,在战斗前线奋笔描绘,记录炮火硝烟的生活。

  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周令钊的名字,提起他设计的作品,却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政协会徽、少先队队旗、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他还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为了使人民币有新的内容,新的形式,他去故宫、颐和园、云冈石窟去临摹古建筑、石雕、石刻、铜器上的花纹和图案,还对敦煌壁画进行了潜心的研究,速写本画满了十几本。2元券背面景框源自故宫的窗棂,3元券背面的边框取自敦煌壁画中飞天的飘带,这些都赋予人民币富丽典雅的气息,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周令钊用崭新的艺术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洋溢出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代风貌。

  如画家黄永玉所说:“周令钊从不张扬,他搞了许多重大的事情,没有多少人知道。如果换成有的人,能参与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吹嘘’一辈子了。”

  周令钊是艺术上的“多面手”。他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再现了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成为20世纪50年代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代表作品;他以素描、水彩、水粉、彩墨、油画、宣传画、插图等形式表现社会建设、生产劳动、祖国山川和人民生活,作品充满了蓬勃生机和清新诗意;他潜心研究民族民间艺术遗产,在构图、造型、色彩、笔线上开拓出具有装饰性的民族现代画风,产生了广泛影响;他立志于壁画艺术的复兴,从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世界人民大团结》,到改革开放之初创作的《白云黄鹤》等,都成为中国壁画艺术在新的民族艺术风格探索方向上的代表。

  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亲切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希望。收到回信,周令钊说:“国家、人民养育了我一生,草木也会成为有用之材。在我这棵树上的年轮,有过曲折、有过艰辛,好在有坚强的生命力。对艺术的认真、勤奋和严谨是我一生的习惯。我还要为美化国家、美化人民生活继续工作。”

  8年前,朋友们都祝周令钊活过一百岁,他说一定努力完成任务。8年一闪而过,现在,老人言谈虽缓,眼神依然清亮,思路清晰。老照片中的人和事,他仍然记得清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周令钊说:“我和共和国一起过大生日,十分幸运,我们为新中国成立奋斗过,也为新中国的成长建设过、奉献过,至今还在继续,我祝愿我的祖国和平安宁蒸蒸日上,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人美心灵美。”

  (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