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愿来年再聚 共享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愿来年再聚 共享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5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愿来年再聚 共享美好未来

——各国政要点赞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9月24日,为期4天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绿城南宁落下帷幕。友谊之歌余音缭绕,合作之声绵延八方。16年来,博览会的每一次闭幕都是一次欢笑的离别,各方期待着明年再相聚。

  “东博会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盛会,不仅增强了双方在政治上的互信,同时也促进了双方的经贸、人文往来。”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表示,他已是第三次参加东博会,深感东博会的重要性和国际知名度与日俱增。他认为,东博会取得的成果不仅在国家层面上促进了缅中两国的发展,还推动了两国关系在地市层面的发展,“缅甸正积极通过中缅经济走廊从海陆空加强与南宁的连接”。他进一步谈到,缅中两国要加强交通设施、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桥梁作用。

  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认为,东博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水平越来越高,近年来更是充满了现代化科技元素,企业参展规模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丰富。“老挝作为一个内陆国家非常愿意跟周边国家进行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及东博会平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他表示,在东博会的推动下,老挝等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日益密切。不仅是东盟国家到中国来开展合作,中国还通过这个平台开拓东盟市场及投资建厂,助力老挝当地经济发展,“希望东博会可以继续发挥其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桥梁的作用,让更多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也让东盟国家与中国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在当前世界和本地区经济正面临许多困难和难以确定的风险因素的背景下,很高兴看到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继续吸引来自东盟地区和世界的众多企业的关心参与,这再次肯定了中国经济的重要地位,也充分体现了本地区和世界的企业对充满潜力、机遇和活力的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和东盟未来合作前景的信心。”越南副总理武德担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成为地区的重要事件和地区企业界的盛会,越南希望同东盟、中国及各个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为推动商业活动可持续发展创造和平、稳定和便利的环境,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2019年时值中马建交45周年,马来西亚也格外重视此次东博会,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前来参会参展,以期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旅游、教育科研、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东博会做得很好的一点就是,中国政府能够确保东盟各国都参与其中,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及区域外国家之间相互了解、展示产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达尔·雷金表示,只有使各国都成为国际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共享美好未来。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国家市场巨大,而借助东博会这一桥梁,区域内外国家都可以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东博会也为广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吸引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前来开展各种活动,深化彼此交流与合作。我非常期待明年再来南宁,能有机会再次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他笑着说,他对深化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地方合作充满信心。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纳维席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说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意味着中国将不会只注重自己一个国家的发展,而将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正如现在中国、泰国和东盟携起手来,一起制定共同的愿景,互相帮助,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东盟与中国的合作持续发展与繁荣。”

  (光明日报南宁9月2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