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驻乌克兰使馆隆重举行国庆招待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驻乌克兰使馆隆重举行国庆招待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7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楚凡易

  本报讯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日前在基辅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庆招待会。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波罗申科,副外长博德纳尔、博若克以及国安委副秘书达尼洛夫等乌政府、议会、政党、军队代表及社会各界友人,外国驻乌使节,中国驻乌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近900人出席招待会。

  在中国留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用中乌双语演唱的两国国歌声中,招待会拉开帷幕。杜伟致辞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杜伟说,如果将来的某一天,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世界不应当感到惊讶,我们也不会沾沾自喜。因为中国有13亿多人口,而且历史上中国曾经在这个第一的位子上坐了很久。现在,我们更关心经济发展的质量,科技创新的活力,人民幸福的指数,和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贡献率。在这些方面,中国愿意争当世界第一。

  杜伟在致辞中强调,道路决定命运,奋斗铸就辉煌。这是一部新中国的历史带给世人的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农业社会不用经历大规模动荡和混乱也能成功转型的道路,这是一个后发国家不用照搬别国模式也能赶超先进的道路,这是一个和平民族不用对外侵略扩张也能走向复兴的道路。中国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人的奋斗精神,是在面临外部封锁的困难条件下勒紧裤腰带研制出“两弹一星”的中国骨气,是十天建成一座高楼、百日建成一座码头、千日建成一座超大型机场的中国速度,是京藏铁路、三峡水电站、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世界之最工程所代表的中国壮举,是袁隆平、屠呦呦、任正非等无数创业者会聚成的中国力量。有这样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杜伟在致辞最后对乌克兰来宾们说,中国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做到。

  博德纳尔在致辞中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并高度赞扬7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他说,中国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具威望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正在自信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乌中两国建交27年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乌方愿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推动乌中关系取得更大成就,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为表彰和鼓励长期以来为中乌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乌各界友好人士,杜伟在招待会上代表驻乌使馆向库奇马、波罗申科等颁发了“中国-乌克兰友谊奖章”。库奇马、波罗申科随后分别接受媒体采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致以诚挚祝贺,盛赞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

  招待会现场还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以历史轨迹、发展成就、合作共赢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