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迷恋那一抹红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迷恋那一抹红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4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和我的祖国81】    

  作者:李玥影(北京市中关村三小6年级11班学生)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见到剪纸时,我只是一个小女孩。我记得,冬日那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静静地包裹着窗花,慢慢晕开。一瞬间,那些红色喜鹊、蜡梅、福寿字鲜活起来,带我进入另一个世界。从那一刻起,我迷上了那一抹红色。

  为了学习剪纸,我央求家人带我找到中国剪纸非遗传承人张娟老师,向她学习剪纸。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夏天,在张老师的工作室里,我见到了她。她个子小小的,眼睛弯弯的,穿着一件浅绿色的旗袍,递给我一把小小的金色剪刀。我拿着金色小剪刀,又兴奋又紧张,看着手里的剪刀、红纸,想象着我将创造的那个剪纸世界。但是很快我就被现实打击了。剪纸不能随心所欲、想怎么剪就怎么剪。首先要在对折的纸上设计出花样,用阴影画出被剪去的部分,接下来还要用剪刀将阴影部分全部剪掉。剪的时候,尽管我已经格外小心,但依然会剪断。我的手越来越酸疼,心里越来越烦躁,手里红纸变得刺眼,窗外的蝉鸣一声接着一声,就像在嘲笑我的笨拙。“啪”的一声,我赌气摔下剪刀。

  张老师看到我这个样子,把我的小剪刀拿在手里,说:“毛豆,是不是累了?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一听有故事,我好奇起来,趴在桌子上,盯着张老师。张老师笑了笑,接着说:“以前有个小女孩,爱上了剪纸,跟着奶奶、妈妈学习。那时都是老式剪刀,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又大又笨重。每天她就坐在小板凳上,拿着这个比自己手掌还大的家伙,不停地剪啊剪,她的手磨出了血泡,废报纸用了一摞又一摞……”我听到这里叫起来:“这个小女孩是您,对不对?”张老师点点头,说:“你真聪明,后来我长大了,会剪很多样子,但是有人说剪纸太俗气了。我心里真是又难过,又生气,我觉得这么好的艺术不能丢。所以不断研究,设计各种样子,带着你们这些孩子去感受,就是想让所有人都记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张老师越说越激动,白皙的脸上泛起了红晕。我看着她背后一件件别具匠心的作品,卢沟晓月、颐和园、莲花池等,还有她出国交流的各种照片,看到人们竖起的拇指和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内心涌起了浓浓的感动。我拿过张老师手里的剪刀,轻声说:“老师,我也爱剪纸,我想我会一直剪下去的。”

  就这样,几个寒暑过去了,我的剪刀剪出了美丽的雪花、绚丽的蝴蝶、辟邪的猛兽、吉祥的美景,一个个有趣的图案,代表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美好愿望。千年的剪纸艺术又传到了我这样的小女孩手中,这种美妙的感觉是无法形容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每个人都充满了自豪和热情,我也不例外。我决定用剪纸向我热爱的祖国献礼。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设计出《奔向嫦娥的“玉兔号”》剪纸作品,讲述了月亮车和嫦娥的故事。嫦娥奔月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古老传说,嫦娥和她心爱的小玉兔在冰冷的广寒宫生活,不能再重返人间。这是一个美丽而孤独的故事,也表现了我国古人对于星辰的崇拜和向往。伴随着祖国科技的日新月异,2013年12月,我国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圆满成功,将第一部月球车“玉兔号”送上了月球表面。探月大使“玉兔号”俏皮又温暖,它超长待机两年多,超额完成任务,并且还经常和我们互动,发送关于宇宙星辰的照片。

  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发达的科技,赋予我灵感。我在剪纸作品里设计出美丽的嫦娥依偎在“玉兔号”月亮车的旁边,衣服上的彩带飘舞,笑容甜美。这一次,在新的世纪,嫦娥和玉兔不再孤独。“玉兔号”的下面还挂着一艘月亮船,上面坐着四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因为我坚信,随着航天人员的不懈努力,神话终将变成现实,“玉兔号”将带着真正活泼可爱的一船小兔子飞上月球,飞向宇宙!

  这幅作品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当剪纸作品和奖状一起挂在墙上,被前来交流的外国友人称赞时,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我为我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为我能有幸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一分子而自豪!

  我爱剪纸,爱这浓烈、喜庆的红色,它让我如醉如痴。我愿意用我的一双手,传承这份艺术,让它飞向世界各地,展示这一抹中国红。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