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民众在过去70年有了巨大的获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民众在过去70年有了巨大的获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5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0年:世界看中国】   

中国民众在过去70年有了巨大的获得

——访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史文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史文博士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也是美国研究中国安全问题的最著名分析专家之一。近日,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史文在他满是书籍和中国元素的办公室里,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讲述他这位“中国通”眼里的中国70年巨变。

  史文与中国的缘分始于香港。20世纪60年代,因为父亲在香港工作,史文在香港度过了两年的高中时光,那段生活兴奋且愉快。有了这段经历,回到美国以后,史文开始学习中文和与中国有关的课程,并去台湾两年学习汉语。之后,史文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并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专攻亚洲和中国研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史文在旧金山地区的一家中国上海商人开办的贸易公司工作了两年,因此得以在20世纪80年代访问中国大陆。史文还是喜欢做学术研究,最终进入美国兰德公司,专门从事有关中国的著述。作为中国问题专家,史文多次访华,按照他的话说,因为工作性质,多与中国官员和学者交流,最常去的地方是北京,再就是上海、南京、广州等大城市。他略感遗憾的是迄今没有机会到访中国中西部地区。史文最近一次访华是在今年9月初到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对于记者的如何看待中国过去70年的现代化进程这一问题,史文如数家珍地讲起他第一次到中国大陆的所见所闻与中国现状的巨大差异。史文198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在他的印象里,广告并不多,售卖外国商品的商店屈指可数,大多数人都穿着中山装之类的衣服。当时中国的晚上灯光不多。但是,情况早已今非昔比。史文强调,过去没有到过中国的美国人不会明白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与过去相比,现在居民可以更加自由地流动,大量中国人出国旅游,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比比皆是。所以,就生活水准而言,说中国大陆民众经历了一场“革命”,是没有问题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许多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人们变得具有时尚意识,追赶时尚潮流,并且对外部世界充满兴趣和求知欲。史文认为,中国已经取得了不可比拟的成就,未来还可以在加强竞争、社会开放等方面进行持续的努力。

  作为一个美国人,史文对中国人的幸福感有自己的观察。当他自己与出租车司机等普通中国市民交流时,能够体会到他们复杂的感受。史文说,许多中国人认可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在人口自由流动等方面实现了巨大的进步。在他与中国民众的交流中,他们流露出对过去70年所取得成就的骄傲。当然,中国人中也不乏抱怨。史文常听到北京出租车司机抱怨交通拥堵,有的居民抱怨物价较高、收入不稳定等。在交流中,史文能感受到中国民众对于美国不少方面的肯定,如美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竞争环境。在史文看来,中国人喜欢竞争,具有创业精神;往往以家庭为中心,锐意进取,力争获得发展机会;希望在经济上有所成就,渴望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认为,中国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转型期,正经历着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迅速转变,这种转变不可避免地既让民众产生幸福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时又会带来焦虑和不安全感。让史文钦佩的是,中国人可以与矛盾共存,并且能够在生活中轻松驾驭这种看似矛盾的感觉。他说,正因具有这样的精神,中国人可以在生活中应对很多困难。而美国民众特别是美国政府并没有真正地捕捉到中国发生的这种变化。他建议美国在看待中国的时候,不能局限于中国政府或执政党,还要关注中国普通民众的全面感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一位毕生研究中国的学者,史文祝贺中国过去7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史文表示,尽管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遭遇过一些重大的挫折,但是中国发展的总体架构、总体轨迹,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包括人口自由流动等方面的进步是积极的。史文认为,这种发展势头还会继续。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从外部看,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在内部,中国正致力于防止因迅速的社会变革和快速的全球化所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把握好二者的平衡是中国在21世纪要应对的大挑战。史文希望中国民众和领导层能够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开放来应对这种挑战;同时,美国能够乐见中国进步,以此强化中国与美国合作的意愿,来解决诸如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并保持全球增长与发展。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