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6 06: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金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提是实现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充分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自动化程度、智能化程度、柔性化程度较高的制造行业。实现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使先进制造业具备以下要求:有较大的生产规模、稳定可靠的增长速率,具备良好的行业结构,在制造业中占较大的比重;掌握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具备某些行业制造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劳动生产率高,资产利润率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发展前景好;具备世界一流的产品质量,拥有世界著名的顶级品牌,产品和行业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正努力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抓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应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全方位推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化制造业结构,扩大先进制造业生产规模,提高先进制造业在制造业中的占比。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通信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现代航空航天、互联网等行业,占领制造领域国际制高点;另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的制造行业,推进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解决先进制造业领域行业、产品的结构性矛盾,从根本上消除低端制造的过剩供给,充分满足国际国内市场对高端制造产品的需求。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制造强国建设,参与国家创新性技术的研发工程;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先进制造行业,向先进制造领域转型,增大先进制造在现代产业体系的比重。调整产品结构,以开发品种、提升质量、提升效益、改善服务为重点,提高先进制造业产品设备的附加值,调整供给要素结构,增强先进制造的内生发展基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调整先进制造业的所有制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合发展,发展混合经济,增强不同类型企业发展的相融性、相助性和互补性。此外,还要改善先进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结构,推动先进制造业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建成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推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用数字技术、现代互联网技术装备产品的设计、生产活动,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将机器人技术、语言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数字和语言处理技术深度应用于先进制造业的产品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提高先进制造行业的经济效益;加快培养机器智能人才和具备机器智能应用能力的新型劳动者,开展机器智能培训与机器智能继续教育,通过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的广泛应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特别是,要加快先进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推行机器弹性制造,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形成全新的生产模式和服务模式,达到全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决策和动态优化,并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积极引导资本及劳动力向产品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业流动,杜绝盲目扩张,削减产能过剩。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实施制造和延伸性服务业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工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推动高技术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跨界融合,促进先进制造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推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各方技术优势,开展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联合攻关,掌握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有效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未来,集聚企业资金和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鼓励科学家从事问题导向型的研究;围绕先进制造业供应链设计技术创新链,在产品设计、生产、运输、营销、服务的全过程进行产学研协同创新,增加创新性技术成果对先进制造行业发展的支撑能力。集中全球优势创新资源和技术力量,达到技术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便捷、高效的技术攻关体制;与国际著名研发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实质性技术协作,增强关键共性技术供给;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建立起开放型、有实效的前沿技术研发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中心多出成果,出优秀的成果,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成果;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精准选择攻关项目和合作领域,实现研发责任共担、创新利益分享技术创新机制,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致力于打造一系列国际著名品牌和顶级品牌,形成先进制造产品的世界级品牌方阵。先进制造品牌是一国制造业生产能力、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名片和国家形象的表现,一个制造强国必须有民族品牌,有世界顶级品牌。发起品牌运动,进行品质革命,促进先进制造产品不断提升品质。以技术为突破口,支持企业生产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满足不断增长的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提高中国先进制造品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扩大品牌产品的延伸服务,实现产品简单服务转向为客户提供价值增值的复杂服务,提高品牌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以创新培育中国自己品牌为核心,不断提升著名品牌价值;增强品牌的科技含量,专注产品的创新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还要建立顶级品牌数据库,跟踪品牌的培育发展动向,维护顶级品牌的声誉,保护顶级品牌的国际形象,为顶级品牌提供良好的产权、信息、市场、管理等多元化的服务。

  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整合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生产资源,扶持发展先进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对民企物权、债权、股权以及知识产权等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作清楚阐释,坚持全面保护,依法保护,确保有法可依。要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对于国家政策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在市场准入门槛、项目招投标、生产经营许可、军民融合等方面,保证民营企业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条件。鼓励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走精、专、特、新之路,培育先进制造领域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打造出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小巨人”民企。鼓励民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支持民营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高技术产品和研发,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民营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技术交易、产权和产品销售提供成果转化和信息供给服务。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3296〕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