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吴大观:用一生熔铸“中国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吴大观:用一生熔铸“中国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8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美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他被称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他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许多个“第一”联系在一起: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型喷气发动机,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主持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第一套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了新中国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研制通用规范……他就是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奠基人吴大观。他用拳拳爱党爱国的不渝之心,铸就了护卫祖国蓝天的“中国心”。

吴大观:用一生熔铸“中国心”

吴大观 新华社发

  在大学期间,吴大观刚开始学的是机械。那时,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在祖国的天空肆意横行。看着这一切,吴大观立志航空报国,向学校提出转入航空系。1942年,他从西南联合大学航空系毕业,毅然选择到贵州大定航空发动机厂工作。在这里,吴大观用两年时间潜心研究,掌握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工艺技术。

  1944年,吴大观被选送到美国深造。毕业后,吴大观拒绝了美国企业高薪聘任,于1947年3月毅然回国,和家人来到位于解放区的石家庄,走上了创建与发展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道路。

  吴大观受命于国家困难之时,航空发动机研制一切从零起步。面对国家资金短缺、国外技术封锁、技术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难,吴大观千方百计克服阻碍,带领年轻的发动机设计队伍,开始了自力更生研制发动机的奋斗历程。

  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吴大观受命在沈阳筹备组建新中国的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室,在毫无设计基础和经验的情况下,完成了我国第一台喷气教练机发动机研制并试飞成功。靠着一点一滴的攻关,他带领研制人员不断突破,组织了多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吴大观深深体会到,研制先进发动机必须有先进的试验手段,他提出要建设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同时边做科学研究,边搞基础设施建设,不遗余力地推进型号研制和基础条件建设。他主持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第一套有效的规章制度,制定了比较完整的发动机设计、试验标准“八大本”,领导建立了第一部航空发动机研制国军标,为研制可靠、管用的发动机提供了技术基础。这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不仅为当时的科研工作拼出了一条出路,更为后来“昆仑”“太行”等发动机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探索出中国人自行设计航空发动机的道路,在发动机人才奇缺的情况下,吴大观建起了新中国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这支当时不到100人的队伍披肝沥胆、忘我拼搏,以设计室为家,全身心推动发动机研制工作。1977年年底,已经年过六旬的吴大观从沈阳606所调到西安430厂。他说:“我62岁要当26岁来用。”他把自己当成一台发动机,高负荷、高效率运转,技术上精心指导,工作上严格要求,学习上分秒必争。吴大观曾说:“投身航空工业后,我一天都没有改变过自己努力的方向。”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的初心也从来不曾动摇。

  1982年,吴大观调到航空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任常委。他说:“我有看不完的书、学不完的技术和做不完的事。”他用5年时间钻研新技术,写下上百万字的笔记,总结了几十年的工作心得,尽心竭力为航空发动机事业思考、谋划。在决定“太行”发动机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吴大观大声疾呼“我们一定要走出一条中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否则,战机就会永远没有中国心!”于是,吴大观等9位资深专家联名上书党中央,“太行”发动机项目得以立项。18年后“太行”终于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从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历史性跨越。

  吴大观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卓越贡献,为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后来者树起了一座永远的精神丰碑。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品德情操、毕生的拼搏奋斗,忠诚践行了中国航发人“国为重、家为轻”的家国情怀和“择一事、终一生”的价值追求。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