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沉下身子调研 紧盯问题整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沉下身子调研 紧盯问题整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1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立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副研究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

  基层的情况复杂而具体,问题与诉求细小而真实。从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来看,要想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敏锐把握时代脉搏,以问题为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如何。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才能有的放矢,防止避重就轻。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做讨论式的调研,了解全局、剖析现状、追溯历史,摸清问题表象的来龙去脉,防止“只听少数人谈经验”,停留在“听听、转转、看看”。只有看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才能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周密的调查计划与灵活的调查机制是效率保障。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事先制定调研提纲,还要细致分类,综合考量,注重一般与典型相结合,不盲目求全。此外,还要建立高效的过程跟踪反馈机制,认真记录、反馈“第一手材料”;许多分头调研的问题需要统筹协商,全面协同解决,建立阶段性成果交流机制。

  调查研究的过程,应该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基层走访调研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党员干部长期坚持“身入”基层联系点,“心到”基层联系点,如此才能听到更多“心声”。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是过去常用的一种调研方式,在信息化时代依然是管用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唯真求实做调查研究,从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