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典云集 书写时代华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典云集 书写时代华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1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美术馆国庆大展

经典云集 书写时代华章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自从9月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以来,观众的观展热情持续高涨。10月10日上午八点半,距离美术馆开放还有半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等待的观众队伍早已延伸数十米,展览热度可见一斑。

  “国庆前就来看过展览,许多表现新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让我印象很深,所以假期结束后再带上孩子来观展,也算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展览现场,市民陈先生一边为自己刚上小学的孩子讲解唐勇力的中国画《新中国诞生》,一边用手机拍下作品的细节。颜文樑的油画《南湖》,何红舟、孙滋溪的油画《天安门前》,詹建俊的油画《潮》……经典云集是此次国庆大展的亮点之一,展览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展出的近500件精品力作以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为主,更汇集国内多个重要学术机构、美术博物馆的经典藏品,同时还囊括了一批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最新成果,名家名作精品荟萃,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吸引了众多观者驻足。

  慕名而来的除了普通游客、美术爱好者,还有许多专业院校、机构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张剑专程从重庆赶来观展,他的目标很明确,只为一睹众多难得一见的老一辈名家的经典作品。“除了之前在重庆展出过的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此次展览中的很多作品我都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原作。这些作品一直被不同的艺术机构收藏,要将他们‘一网打尽’机会十分难得。”张剑表示,这些作品被载入新中国美术史,闪烁着永恒的艺术光辉,值得反复观摩,常看常新,让人感觉非常亲切熟悉,因此,走再远的路也是值得的。

  艺术家要弘扬时代,讴歌人民。老一辈名家的经典作品为观众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初欣欣向荣的时代气象和辉煌的建设成就。伴随新中国的发展,艺术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他们的作品反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所经历的伟大变革和社会进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风采和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

  展厅里,周长春的油画《和平使命·蓝色交响曲》、沙永汇的版画《天下飞梁》、周吉荣的版画《贵州“天眼”》等描绘新时代军事、科技成就的佳作吸引了众多小观众的目光,他们三两成群地坐在展厅角落临摹自己喜欢的作品。这些“小画家”来自内蒙古的少儿美术学校,他们的指导老师田静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会组织学生赴省内各地观看重要的美术展览,培养孩子对美的认识。“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展览别具意义。因此,学校特意组织部分优秀学生进京观展。作为带队教师之一,我从许多新作中感受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看到了艺术精神的薪火相传和美术创作的光明未来。希望孩子们通过观展,在接受艺术教育的同时,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田静说。

  新老作品共同谱写的时代华章让展览好评如潮,而策展的巧思同样收获了观众们的点赞。据了解,为了配合此次国庆展览的巨大规模和庞大的展出作品数量,中国美术馆动用了全部展陈空间,甚至连户外的雕塑园都利用起来。这样的展览策划和空间设计,不仅大大增加了可容纳作品的体量,还让室内外的空间相互呼应,使得作品与环境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我是北京人,常来中国美术馆看展,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是我近些年来觉得最好、最令人感动的展览!还没进到室内展厅,满园的雕塑作品就已经让我感受到此展的气势之磅礴。非常感谢主办方,展览充满了正能量。”市民叶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回溯70年来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历程,一代代美术工作者挥洒青春、奉献智慧,用艺术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发展之路。“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举办,让我们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更感受到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建设和蓬勃发展。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艺术家靳尚谊所说:“艺术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将艺术的追求与人民的需要、时代的使命结合在一起,与时俱进才能记录时代。”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1日 09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