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丰收添美王屋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丰收添美王屋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2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恒

  9月29日,晴空万里,秋高气爽,一个个丰收场景,增添了王屋山斑斓的色彩,洋溢着丰收的味道。循着空中飘过的辣味,记者来到位于王屋山的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的订单辣椒交售现场,种植户正挨个交售刚刚采摘的小辣椒。“冬春搞蔬菜制种,夏秋种植玉米、小辣椒,俺家的土地能生出金子来。”拿着刚刚到手的现金,种植户刘青脸上乐开了花。

丰收添美王屋山

王屋镇高山红线椒喜获丰收。李浩摄/光明图片

  王屋山下沁河南岸的西正村富硒水稻产业园,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又一个丰年的到来。“70·祖国万岁”稻田拼字、“我和我的祖国”激情快闪、造型各异的稻草玩偶,既有土味,又有趣味。“富硒黑米一斤10元,蟹田米一斤15元,还是供不应求。”西正村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贾通车忙得不可开交。

  在五龙口镇西逯寨村的富宝家庭农场,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农场1100亩玉米已经收割近半。这两天要趁天气晴好,尽快收割完毕。”农场主张宗宝站在田头,指挥若定。富宝家庭农场成立6年来,坚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优质粮为主,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在美丽乡村承留镇花石村,济源市农副产品展如火如荼,成为展示农业成果的舞台。从传统农作物玉米、水稻、红薯、南瓜、辣椒到特色林果核桃、葡萄、酥梨、红果、火龙果、猕猴桃……四面八方的农户带来了丰收的果实,也带来了沉甸甸的幸福。黄澄澄的希望,红艳艳的喜悦,映衬着农人欢乐的脸庞,交织出一幅别样的丰收图景。

  气候适宜、地貌多样、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为济源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条件。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自然和谐的原则,济源大力发展优质粮食、薄皮核桃、油料作物、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以及包括冬凌草、烟叶、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2018年,济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46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8.9%,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俺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富足,乡村振兴不是梦!”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高兴地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05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