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麦贤得:永远的“钢铁战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麦贤得:永远的“钢铁战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3 07: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致敬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麦贤得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位被誉为“钢铁战士”的老英雄的事迹再次涌现在人们的脑海里。“荣誉属于‘八六海战’的战友们!我是代表他们领取了这枚奖章。我要继续为党和国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麦贤得说。

  发生在1965年的“八六海战”,是麦贤得人生的转折点。战斗中,麦贤得所在的611艇遭受炮火袭击,一块弹片打入他前额太阳穴附近,脑浆外流的他失去知觉。由于失血过多,苏醒后的他,双眼已无法视物。麦贤得时任南海舰队某水警区611艇机电兵,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平日磨炼出来的过硬功夫,忍着剧痛在黑暗中排除轮机故障,并坚守战位3个多小时,直到战斗胜利。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英雄事迹被编入小学课本。

  头部重伤给麦贤得带来诸多后遗症,但在长达几十年的康复过程中,麦贤得始终致力于传播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鼓励青年人“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1945年出生的麦贤得,已年过七旬,但他身形依旧挺拔,眼神中透露着一股军人特有的坚毅。麦贤得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军人,从未退役。2017年,麦贤得荣获我军首批“八一勋章”。

  每年的8月6日,是妻子李玉枝为麦贤得定下的“生日”,就是为了纪念“八六海战”。因为忘不了大海的情缘,麦贤得、李玉枝夫妇为一双儿女分别取名“海斌”“海珊”。李玉枝说:“老麦常对孩子说的,就是‘没有国,就没有家’,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秉承父亲的家国情怀,海斌与海珊都积极投身军营,成为军人。

  这些年,麦贤得、李玉枝夫妇投身公益事业,在麦贤得的母校广东省饶平县汫洲镇汫北小学开展捐资助学。麦贤得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余热,给青少年讲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理想信念,激励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3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