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当前,斗争精神为何如此重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当前,斗争精神为何如此重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4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前,斗争精神为何如此重要?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当前,斗争精神为何如此重要?】提到斗争精神,于国家、于民族、于个人,你会想到什么?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勇和豪迈,还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底气和自信?我们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夏静雷与你聊聊。

  @輶轩使者-:提到斗争精神,我想到了五星红旗。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地方,就有我们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为什么重要?

  @张志丹:五星红旗是我们的骄傲。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上的耀眼明珠。“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旗帜和方向是斗争中的重要内容,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奔着问题和矛盾去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

  @简莫II:神舟升天,蛟龙入海,伟大复兴征程每向前一步,我们的每一次超越,都需要斗争精神的指引和支撑。当前,我们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扬斗争精神?

  @张志丹: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证明,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确保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好政的关键所在。以反腐为例,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在强力肃贪反腐的同时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夏静雷:当前的国内外形势都要求全党上下发扬斗争精神。从国内层面来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从国际层面来看,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我们既为世界注入了确定性和稳定性,也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应当看到,这些斗争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偶发事件,是我们在走向伟大复兴过程中躲不过、绕不开、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打好战略主动仗。

  @愚人记事-366:“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王进喜的这句话,至今仍鼓舞着很多人不断超越、勇往直前。今天,我们应该怎样让斗争精神发挥实际作用?

  @夏静雷: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但“精神变物质”是有条件的。至少需要把握三个条件:一是认知条件,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高度认同,保持战略定力。二是组织条件,只要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握指成拳,就一定能够无坚不摧、勇往直前。三是制度条件,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纵深,推动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立足基本国情,坚持问题导向,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制度保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