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聚力聚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聚力聚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聚力聚智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京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平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1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作协领导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等齐聚一堂,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聚力聚智。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开幕词,她说,70年来,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见证着中华大地上震古烁今的巨变,记录着各民族儿女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创造使得中国精神的星空更加恢宏灿烂。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铁凝用“团结、时代、创新”三个词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说:“这三个词也是三个课题,摆在少数民族作家面前,摆在所有中国作家面前,等待着我们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回答。”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介绍:“自1980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5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本次会议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钱小芊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总结了新时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基本经验。他指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既是文艺工作,也是民族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抓住机遇、努力有所作为。

  会议间隙,老中青三代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热情高涨,互相学习取经,交流经验心得。80多岁的白崇仁参加了39年前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他见证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看着曾经的年轻后辈现在已经成了文坛的中流砥柱,又有大量的年轻人携力作进入文坛,他激动而又倍感欣慰。本次大会,全国56个民族均有代表出席,大家热情交谈,有说不完的回忆,也有讲不完的新想法。

  据悉,14日至15日,会议还将开展数场相关讲座及分组交流讨论,共谋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共促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