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中国式大片”看信心和定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中国式大片”看信心和定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6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8天时间,50亿元票房。

  今年国庆期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电影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创造“史上最强国庆档”,赢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国庆假期虽已结束,但观影热潮仍在继续,关于“中国式大片”的话题还在热议。

  三部“献礼片”把中国电影推向一个新高度,不仅仅给电影市场注入强大信心,也带给人们深深的启示和思考——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调整中,只要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看准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认真、专业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获得发展的机遇和动能,赢得认可和喝彩,行稳致远。

  主流大片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中国有《中国机长》,美国有《萨利机长》,年轻观众喜欢把这两部取材于真实航空故事的大片作对比。跌宕起伏的剧情、扣人心弦的场景、恰到好处的表演,《中国机长》没有让观众失望,影片结束后,很多观众还静静地坐在原位,等着“彩蛋”出现,一睹刘传健机长的真容。当画面出现,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以特有的方式向“中国式英雄”致敬。

  不管是《中国机长》,还是《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都没有过去一些主旋律影片的模式化和标签化,也没有一味地模仿美国大片,而是越来越自信地讲出“中国故事”,散发“中国气质”,潜移默化中激发起人们的爱国情和自豪感。

  不少外国媒体也注意到了国产影片的“新气象”:美国媒体《好莱坞报道》指出,中国本土电影制作处于崛起状态。在稳步提高制作和讲故事质量的帮助下,中国本土电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彭博新闻社网站评论,中国采用了好莱坞更常用的叙事方式和制作技术,淡化了以往纪念影片的说教讲述方式,多部爱国主义电影已经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讲好故事,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内容的厚度、思想的深度和情感的浓度,决定了影片的质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评价,“文艺工作座谈会五年来,主旋律电影的进步有目共睹,出了不少标志性作品。表达上,学习了国际大片的高科技特效技术;内容上,是提振民族精神、表现家国情怀的中国式大片。”

  有专家提出,如果说《开国大典》《大决战》是主旋律电影的1.0时代,《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是2.0时代,那么今年国庆的三部影片则开创了主旋律电影的3.0时代。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主旋律大片向来众口难调,这三部以爱国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为核心的大片“叫好”又“叫座”,是因为主创人员动情了、走心了、投入了,回归电影的本质,讲好中国故事,润物无声地创造出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点燃国庆期间特定的社会和情感环境,激发人们共鸣,影片本身也成为国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国际地位变化,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爱国热情高涨,国产主旋律大片契合这一社会潮流,成为观众热情欢迎这些影片的深层原因。”北京大学教授王一川表示,“三部电影都还有提升的空间。”他希望,中国电影人能继续精耕细作,以人民为中心,打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电影市场传递满满的“中国信心”

  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7个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香港妇女联会主席张雅丽对其中一个名为《回归》的单元赞不绝口,这段讲述香港回归祖国的故事,真实反映了香港与祖国一刻都不能分离的家国情怀。“154年了,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了!”这句台词深深戳中了她的“泪点”。

  “最初看到《我和我的祖国》这个名字,很显然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以为就是拼接几个老生常谈的故事。”网友灿灿坦言自己的心理变化,但看了预告片,几个场面使人热泪盈眶;看了电影后,情绪如潮水一般,感慨于时光厚重如奔腾不息的长河,感动于国家之于每一个人的意义,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

  过去,主旋律电影意味着“命题作文”,难以收回成本,常以赠票和组织观看来增加收入。现在,主旋律电影也遵守电影产业的规律,加大推广和运营。这三部影片都是提前路演宣发,未映先热。值得关注的是,多年不进影院的中老年观众在这个国庆走进了电影院,买票观影,跟随情节同悲共喜,在泪水和感动中,汲取到满满的正能量,很多人说“这才是电影应该有的样子”。

  除了改变对主旋律电影的预期,改变的还有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影市场经历电影管理体制改革,规范税收秩序,重拳治理明星高片酬,挤压泡沫资金,业外资本退场。有人焦虑“寒冬”来临,有人质疑电影市场的活力,有人担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事实证明: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进入调整期,“多箭齐发”的治理有了初步成效。天价片酬的顽疾在根治,明星片酬普遍打了3到5折,为精心编剧和精良制作留下更大的空间。正本清源,回归理性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影市场的生态,中国电影业正满怀信心地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如果说一部“中国式大片”的成功还有偶然因素,三部大片的集中热映,则以雄辩的事实凸显了电影供给侧改革的成效,表明中国电影业整体在成长、市场在成熟,呈现“百花盛开”的发展态势。

  不再是几个大腕“霸屏”,而是导演团队的争奇斗艳。《我和我的祖国》一部电影就聚集了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等七位导演,每个人以自己的风格形成了影片的整体品质。

  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集团作战”。博纳影业、阿里影业、华夏电影同时参与了三部影片,是最大的赢家。除此之外,每部影片都有强大的“后援”——《我和我的祖国》背后是光线影业、腾讯影业、万达影视、猫眼微影、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文投控股等48家公司的共同参与;《中国机长》联合万达影视、幸福蓝海等17家公司一起出品;《攀登者》的出品方还包括华谊兄弟、北京文化等27家公司。

  不再是小众的娱乐市场,而是大众的文化消费。韩国《亚细亚经济》羡慕地说,中国“国庆黄金周”的票房新纪录显示出中国民众在文化领域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也向世界展示了14亿中国人的超级消费能力。

  中国消费牵动世界市场。新加坡《海峡时报》预言,好莱坞将继续依靠中国市场来弥补美国票房的衰退。电影咨询公司美国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兰斯·鲍说:“从长远看,我们看好中国市场。”

  转型升级需要非凡的“中国定力”

  从超高预期,到“情感戏”差评,再到“后国庆”阶段排片逆势回温,《攀登者》在国庆档的“攀登”可谓“一波三折”。

  刚开始,打出章子怡、吴京等知名演员的“国民免检阵容”,观众期待很高;上映初期,有评价认为“感情戏很毁电影”,影片的排片比和上座率双双滑落——此前一直被看好的《攀登者》显得有些尴尬。后来凭借扎扎实实从北到南五站映后路演,凭借对历史、对表演、对电影各个环节的敬畏,影片口碑逐渐回暖。这样的逆转,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目前影片累计票房近9亿元。

  就像《攀登者》的攀登,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经济的攀登,从来都没有坦途,一路走来,都是爬坡过坎,迎难而上。

  中国电影和中国经济一样,经过了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后,现在正在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都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难度。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悬在万里高空、零下42摄氏度、被无遮挡的风击雨拍,从《中国机长》这一部电影,看到华为30余年的奋斗史!华为高管们和电影里中国机长、乘务组面对的都是艰难险阻,共同点都是骨头很硬、意志坚忍、信念极端顽强:我们一定能挺过去,冲过去……”华为人的电影观后感,令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若有所思,他提名写下按语:“应对美国的制裁,我们最好的方式是做好自己的事!”

  大片、芯片、薯片,美国靠这“三片”影响世界。如今中国式大片、华为高科技的芯片、新消费的“薯片”……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增长点,正在支撑中国一步步实现升级和跨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这种战略定力,来源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这种战略定力,来源于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共和国70年的成长史、改革开放41年的发展史。“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成长和发展就是一次次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过程。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这种战略定力,来源于我们对经济基本面的清醒认识。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认准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