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起步早 动作快 谋得实 抓得紧——7所中管高校第二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起步早 动作快 谋得实 抓得紧——7所中管高校第二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6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一封家书,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伴随着天津大学张太雷班指导老师赵宇的深情讲述,一堂“一封家书探初心”的微党课拉开了序幕。这堂党课以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党的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烈士的一封家书展开,回顾了他投身革命、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事迹,展现了他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为国家和民族“谋将来永远幸福”,内容感人至深。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天津大学、中科大、哈工大、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7所中管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主题教育起步早、动作快,谋得实、抓得紧,以良好的开局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带着感情读,深入文本学

  据悉,7所中管高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集中自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示范带头与全覆盖相结合,精心制定阅读研讨方案,准备充分、聚焦主题、务实深入,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中科大领导班子在暑期举办专题读书班,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开展大讨论。

  哈工大紧紧围绕学习主题,用心营造“沉浸式”学习场,创新运用短视频、实景体验等方式“叩问心灵”“激发共鸣”。

  天津大学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就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采用互动式学习方式,以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院级理论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方式进行。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办主题教育“学习进行时”大讲堂,选拔50名师生组建“学习进行时”讲师团,充分发挥理论专长,精心做好宣讲准备工作。

  聚焦问题读,迎着使命学

  7所中管高校很早就着手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密切跟进和充分吸纳有益经验,强化问题意识、聚焦工作实际,根据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和自身实际不断修改完善。

  哈工大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学校实际就“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进行深入学习,集体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次对黑龙江发表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确保学深悟透。

  南开大学制定开展专项整改的方案措施,强调学校领导班子先行先学、各级党组织层层示范,组建10个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口指导全校各分党委工作,确保实现上下联动、取得实效,还举办一系列座谈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面向广大师生、党内党外、不同学科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山东大学在主题教育环节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坚持组合式调研、团队式攻关、矩阵式分工的推进思路,加强协同联动,围绕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和高校要着力整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找问题及表现,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台账,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提得实;在开展的研讨中紧扣初心使命,重点围绕实施强校兴国行动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东发展、引领社会发展等开展研讨,发现和提出学校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

  围绕校史读,向着榜样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校在学习中重温校史,纪念、缅怀历史上的优秀人物典型,追寻榜样的力量,汲取精神养分,激发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热情。

  吉林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校庆日追忆学校先贤”“我是有祖国的人”先贤事迹展、学习白求恩精神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宣传学校在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弘扬学校先贤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爱国奋斗精神,砥砺全校干部师生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围绕百年校庆开展系列工作,积极筹备“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展览”“南开大学百年体育展”等,组织“我与恩来精神”师生座谈会,深入挖掘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和红色资源,并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师生勇担历史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大学举办“兴学之路”交响音乐会,以音乐会的形式,追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感受新中国7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师生牢记责任担使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

  各校党委负责人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紧跟中央最新精神,及时跟进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总结运用好前期工作经验,持续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进行。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