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振兴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振兴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6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易开刚、厉飞芹(分别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讲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解读,是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者之间辩证统一关系的生动表述。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看,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从乡村实践中探索得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其重要归宿仍在于指导乡村发展的实践。乡村是绿水青山资源的集聚地,乡村发展又亟须金山银山支持,乡村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以乡村振兴为实现路径,在实践中保持理论的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

  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乡村振兴的指导作用,关键在于积极实现“转化”,即找到将静态资源转化为价值产出的路径和方式,切实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国家强的辩证统一。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指导与价值遵循的前提下,要牢牢把握“转化”这一关键环节,明确转什么、解决如何转等核心问题,推动乡村生态资源的价值变现,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充分认识绿水青山的价值,坚持乡村发展的绿色导向。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无论政府、企业或者农民个人,所有参与方都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资源观、发展观和财富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乡村最大优势、是人类最宝贵财富的价值导向,转变一些农村居民对家乡绿色生态资源的漠视态度,改变那些把绿水青山看作农村资源禀赋不足、发展落后的标志的传统认知,让百姓重拾对家乡发展的资源自信、生态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对乡村振兴的指导作用。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驱动作用,以创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资源;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充分平衡保护与开发、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平衡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的关系,平衡村民与游客共建共享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传统自然村落和文化遗产的社会共识,采取务实有效的保护行动防止对乡村生态环境的开发性破坏;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强各不同经济区域间在乡村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加强乡村振兴过程和成果的共建共享,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创新乡村建设模式。乡村的绿水青山与历史文化资源,共同构成了一代代农村人的记忆和乡愁,是农业文明和乡土文化的重要呈现方式,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来源。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守护好绿水青山,也要保护好乡土文化,在充分尊重乡村自然肌理、人文历史、民俗习惯的基础上,打造兼具历史感、现代感的新型乡村,让乡村真正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好所在。首先,加强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遗迹、古树名木等农村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加强对方言、民俗风情、家风家训等文化要素的再研习和再演绎,依托祠堂、文化礼堂、乡风建设等载体,以衍生文化纪念品、特色节庆活动等可摸可触的形态,做好乡村文化的强化、活化与可视化,传播乡村正能量。其次,立足当下,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加工、创新,赋予乡村传统文化以新的气息,创新村庄建设模式,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依据乡村主要资源类型,乡村发展可以有以下建设模式:一是基于自然资源的“山水型”乡村建设模式,即以自身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禀赋为核心,在保护前提下对自然山水进行重塑和有机转化,在山水肌理中植入休闲、度假功能,将乡村打造成“诗意栖息地”;二是基于文化底蕴的“历史型”乡村建设模式,即以独特的建筑风貌和人文风情为核心吸引物,通过历史文脉的挖潜和活化,打造从百年风雨中走来的时光韵味乡村;三是基于创新创意的“双创型”村庄建设模式,即应用创新创意驱动乡村发展,引入各类创客为乡村赋能,引入文创、艺术设计等创新业态来增加乡村的斑斓色彩;四是基于三产融合的“综合型”村庄建设模式,即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方向,改变传统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环保、游憩等多功能聚合,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乡村应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的特点,利用绿水青山的优势构建现代化的产品和产业,逐渐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实现多种业态创新,例如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乡村文化产业等,同时采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手段为乡村产业赋能。一方面,以“农业+”为主线,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通过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延伸;另一方面,以“旅游+”为主线,让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加强对乡村旅游元素的盘点、摸底和等级划分,提炼核心吸引物,构建契合乡村形象定位的旅游品牌。

  为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生态保护,都需要专业化的人才来进行推动实施。因此,要从引人、留人、用人等多方面发力,为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首先,优化乡村软硬环境,吸引人才的回归与入驻,丰富人才结构,强大乡村建设人才队伍。发挥乡村绿色产业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和集聚作用,实现产业引才;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形成人才带项目、项目带人才、人才带人才的良性循环,实现柔性引才;为人才提供定制化、高品质的政策条件和服务,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实现服务引才。其次,不断提升农民素质,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农村自身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创业人才、服务人才等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