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该给“炒鞋炒裙”降降温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该给“炒鞋炒裙”降降温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王丹

  “炒鞋”“炒盲盒”的风口感觉还没过去,“炒裙子”又开始搅动市场和人心,频上热搜。

  按照《郁金香狂热》中的说法,“1636年,一棵郁金香可以交换八只肥猪、四只肥公牛、两吨奶油、一千磅乳酪、一个银制杯子、一包衣服、一张附有床垫的床外加一条船”。

  2019年,据说一件限量版的洛丽塔裙可以换一辆捷达车甚至一套房。一个配饰包,半年转手翻3倍;1000多元的裙子一转手至少2000多元的差价到手……市场上、社交媒体上到处流传着关于“炒裙子”暴富的神话。

  不少人正是在铺天盖地的“炒裙子”信息轰炸中,完成了对洛丽塔裙的科普。这种源自维多利亚时代和洛可可时期的服装,经过多次演化,近代在日本等国家兴起。这种小众性、独立性的服装及文化在传入国内后“俘获”一大批粉丝,短视频等社交应用的介入更是让这种亚文化迅速扩张,更多年轻人挤入原本并不算大的圈子。

  在这个日渐拥挤的亚文化圈子中,洛丽塔裙成了畅行无阻的“社交货币”。手握一套或几套洛丽塔裙,似乎才能完成“入圈”后的身份识别和群体认同。由于这些裙子非标生产、用料繁多、工艺复杂,而且一般多为较少数量的限定生产和限期贩售,价格也自然不是日常裙装所能比的。客观的供应条件及能力无法满足骤然大增的市场需求,价格暴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倒腾、买卖这些洛丽塔裙,并不是一门新生意,其作为该亚文化圈子运转的一部分,早就在这个圈子中存在,本来也没什么可指摘的。只是,随着大量嗅觉灵敏的投机热钱的入场,事情开始异化了。

  有的人大撒币搜罗囤积各式裙子,积攒哄抬物价的筹码。继错过多个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后,更多人不愿意再错失这一次,“零基础”入局参与买卖。社交媒体上的喧嚣、二手交易平台上不知真假的繁荣,“一条裙子卖出‘天价’”这样的“吸睛”信息,让局外人的耐心和定力持续接受“炙烤”。

  通过小成本买卖实现财富增值甚至暴富的梦想是如此耀眼,潜伏的危机和风险早已被挤到暗黑处。宁愿错失,也不愿错过。有谁愿意、谁又愿意相信,自己就是那个接盘的倒霉蛋呢?况且,就算高位买下的裙子砸手里了,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损失似乎咬咬牙也是可以承受的。

  疯狂逐利,众人怀着心照不宣的同一个意图闯进来。从“炒裙子”到“炒Lo股”,虽然只是一词之差,但“境界”早已全然不同。“炒鞋”也有各种指数,红涨绿跌;“炒裙子”各色“种草姬”活跃其间,俨然评股荐股专家;看涨杀跌是大忌,听内部消息做决策……这个味道是如此熟悉,只是人们有的时候比较健忘,失败的记忆早就在认知不和谐所带来的一连串生理和心理机制下被淡化甚至删除了。

  我们无法寄希望于处于痴狂中的人熄灭欲望的火苗,除非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戛然而止。但有关职能部门有责任警示风险,预防风险并化解风险,对其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和惩处,给这场来得莫名其妙的炒作降降温。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