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展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展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明确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标志着我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具有国际意义。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阐述了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40多年长期探索的结晶,是中国扶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核心内容是,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健康、社保兜底“五个一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精准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也成为指导当前许多工作的科学方法。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保证了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在脱贫攻坚初期,反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加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在脱贫攻坚中期,明确要求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在脱贫攻坚后期,反复强调防止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的努力,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