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写在第七届军运会开幕之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写在第七届军运会开幕之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8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经过四年多的精心筹办,亿万人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江城武汉隆重举行,来自109个国家的9308名军人会聚在这里,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国际军事体育盛会即将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武汉将履行“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的庄严承诺。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写在第七届军运会开幕之际

运动员在军运村内的健身中心锻炼。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综合性的世界最高级别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1995年,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的签署,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决定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军人运动员参与,这是有史以来世界各国军队第一次在和平环境下,欢聚于体育盛会中,因此这届赛会被称为“世界军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

  在前六届世界军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从未缺席过这一盛会,并稳居历届军运会奖牌榜前三位,这一傲人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英姿。第二至六届军运会,分别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意大利卡塔尼亚、印度海德拉巴、巴西里约热内卢、韩国闻庆举办。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写在第七届军运会开幕之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欢迎中心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派出了191人的强大阵容,其中包括中国射击名将许海峰。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3枚金牌,21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三;1999年,第二届军运会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尽管受到科索沃战争的影响,仍有82个国家和地区派出6734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239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共夺得29枚金牌、22枚银牌和15枚铜牌,金牌总数上升至第二位。2003年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第三届军运会上,中国军人势头不减,仅152人组成的代表团夺得31枚金牌、16枚银牌和13枚铜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3项国际军体纪录,再次取得金牌总数第二的好成绩。这届赛会中,中国解放军选手包揽游泳女子项目的全部17枚金牌,中国游泳运动员程嘉茹和齐晖分别夺得7枚金牌,创下国际军体单届个人金牌数的新纪录。

  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07年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共有101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军队代表团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勇夺38枚金牌、22枚银牌和13枚铜牌,位列奖牌榜第二位。第五届军运会2011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与东道主巴西展开了激烈的金牌争夺,前四个比赛日,中国队在游泳36个项目上狂揽18金一路高歌猛进,但游泳比赛后中国队的强势开始减弱,巴西队则在比赛后半程发力。最终,中国以37金28银34铜的战绩位居奖牌榜第二名,仅次于东道主巴西。

  军运会规模不断提升。2015年,在韩国闻庆举行的第六届军运会共设置24个比赛大项,1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45人参赛,15个国家和地区派员观摩,当届军运会共产生246枚金牌、798枚奖牌,中国代表团以32金、31银、35铜的战绩,位居金牌榜第三。在这届赛会中,我军健儿顽强拼搏,令人感动,黄建男肩关节两次脱臼,仍坚持比赛,最终为中国队捧回跆拳道男子项目的首个冠军;跳伞队夺得4金4银1铜,创造了我国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20岁的游泳女将张雨涵以3金2银的成绩位于运动员金牌榜第五名。

  如今,军运会已成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军运会不仅将向世界诠释和平发展道路,也要让人民群众深切体会到,和平发展不只是发展经济,更要建设国防和强大的军队。第七届军运会口号为“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这句口号体现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体育传友谊”的办赛宗旨,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的心声。

  作为东道主,主场作战的中国代表团阵容星光闪耀。9月底,中国女排在日本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经过短暂的休整过后,其中的主力队员袁心玥和李盈莹又将出现在军运会的赛场,这无疑使八一女排进攻火力更上一层楼。

  翻看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世界冠军甚至是奥运冠军都已是司空见惯。除了女排姑娘们,羽毛球项目同样有多名大将坐镇。其中,既有奥运冠军张楠,也有王懿律、黄东萍、杜玥、李茵辉等世界冠军共同冲击最高领奖台。

  此外,奥运冠军肖钦、国乒名将樊振东、游泳世界冠军汪顺、游泳新星王简嘉禾、女篮队员韩旭,以及刚刚结束男篮世界杯任务的王哲林都将亮相本届军运会。这样的阵容,即便与奥运会赛场相比,精彩程度也是不遑多让。

  除了耳熟能详的体坛名将,还有一支英雄团体同样值得关注,它就是八一军事五项队。这支队伍曾在世锦赛上创造了辉煌战绩,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该队甚至被人们视为“升国旗,奏国歌”的代名词。

  此外,通过筹办军运会,武汉城市环境进一步变美,真正彰显了“每天不一样”城市特征;城市人气更旺,武汉由旅游中转地变成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质量更高,武汉美誉度、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军民鱼水情更深更浓,有力推动了军爱民、民拥军,促进了军民共建和军民融合。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