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大打“口水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大打“口水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8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冯源

  近日,土耳其再次凭借在叙利亚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势力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引发了巨大争议,土耳其与美国和欧洲多国爆发“口水仗”。

  美国态度暧昧摇摆

  在土耳其受到西方国家群起而攻之的情况下,美国的态度却再度摇摆。与前几日对土耳其军事行动“开绿灯”的表态不同,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将于10月17日前往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并讨论叙利亚问题。特朗普强调,美国将对土耳其展示强硬姿态,土耳其必须维护和平与安全,彭斯和蓬佩奥率领的代表团将向土耳其提出停火要求。10月16日,美国各大媒体又公布了特朗普写给埃尔多安的一封信,信中威胁称如若土耳其不接受谈判,美国会摧毁其经济。

  美国国防部部长马克也在社交媒体上评论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警告,下达了对叙利亚北部进行单边侵略行为的命令,此举造成了更广泛的伤亡、难民、破坏、不安全和对美国军队的威胁。他表示,土耳其的单边行动是不必要的和冲动的,可能造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次崛起、叙利亚局势恶化和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此次军事行动的结果负有全部责任。马克警告,将说服北约盟友对土耳其部分个人及团体实行外交和经济制裁,以应对土耳其的行动。

  土耳其政府强势回应

  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军事行动的谴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予以反驳,并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进行着“肮脏的交易”。埃尔多安重申对抗外界压力的决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正在失去他们的阵地。(美国)要求我们立即停止军事行动,还威胁要对我们进行经济制裁。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我们也不惧怕任何制裁。”

  对于美国提出的“只要你停火,我负责调停”的建议,埃尔多安直截了当地回复“我们不与恐怖分子谈判”。他表示,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停火的提议,但同意与美国保持对话。埃尔多安对土耳其媒体说,特朗普在14日与他通电话时表示,希望调停土耳其与叙北部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冲突,并表示美副总统彭斯16日计划前往土首都安卡拉磋商此事,他已在电话中向特朗普表明了土方立场,在未完全将库尔德武装赶离土叙边境地带之前,他拒绝停火。针对美国政府对土方实施一系列惩罚措施,埃尔多安表示,这是美国试图对土耳其施压,迫使其停战,但他对此并不担心。

  土耳其外交部还发布公告称,鉴于库尔德工人党在欧洲的暴力活动仍在持续,希望在欧洲的土耳其公民采取措施保障自身与财产安全。

  纷争向体育领域蔓延

  在本月11日与阿尔巴尼亚国家队进行的欧洲杯足球预选赛中,取得进球的土耳其国家队队员面向观众席行军礼,表明支持土耳其军队的态度。赛后,土耳其国家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国家队全体人员集体行军礼的照片,并附上文字“向牺牲的士兵和国民致敬”。更令西方国家不满的是,在随后与法国国家队进行的足球赛中,连观众席上的土耳其球迷也起身,与土耳其国家队足球运动员一同行军礼。

  对此,法国中右翼政党“独立民主联盟党”领导人拉加德、左翼民粹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等人纷纷谴责土耳其国家队破坏体育精神,要求欧足联制裁土耳其将政治带入足球赛场的行为。据报道,在德国和法国的要求下,欧洲足球协会联盟已经开始审理该事件。

  “行军礼”事件风波未平,意大利体育部长文森佐在社交媒体上称,(土耳其)侵犯人权、伤害平民、杀害社会活动家的新闻令世界震惊,希望欧洲足联采取强硬措施,禁止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办2020年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并强调体育是维护和平的工具。按计划,欧冠决赛将于2020年5月30日在伊斯坦布尔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举办。

  而近期“行军礼”的远不止土耳其国家队,整个土耳其体育界都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军队的支持。10月12日,土耳其体操运动员乔拉克在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吊环项目的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体操比赛大型项目上获得世界冠军的土耳其运动员。在领奖台上,乔拉克唱国歌、行军礼,成为土耳其全民偶像。10月13日,土耳其运动员苏尔梅内莉在获得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土耳其国家队获得欧洲杯女子盲人门球冠军后,都用“行军礼”的方式庆祝胜利。

  (光明日报安卡拉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