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与时转 治与世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回应立法热点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与时转 治与世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回应立法热点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凯君

  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第二场发言人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立法议程,并就记者关心的立法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哪些亮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立法工作有什么重要成果?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解民忧,多部法律草案直面现实问题

  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审议密码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森林法修订草案、社区矫正法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等8部法律草案。部分草案相关法律条文对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作出了相应立法回应。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承载着国家、民族和家庭的希望。”臧铁伟表示,针对现实生活中性侵未成年人事件多发的情况,即将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作了相应规定。“修订草案规定了未成年人监护人以及学校、幼儿园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职责,司法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应当采取的措施,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制度等,这都是一些很有针对性的规定。”臧铁伟说。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学校对学生欺凌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和处理,并通知被欺凌和实施欺凌行为的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监护人;学校应当配合有关部门根据欺凌行为性质和严重程度,依法对实施欺凌行为的未成年学生予以教育、矫治或者处罚;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应当给予及时的心理辅导和教育引导……针对校园欺凌现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也增加了具体措施。臧铁伟表示:“这些具体规定和措施将对预防、制止校园欺凌这一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据介绍,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中增加有关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规定;在森林法修订草案中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增加有关地区之间通过协商或按照市场规则进行横向生态效益补偿的内容;在社区矫正法草案中加强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权益保障……针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此次提交审议的相关法律草案一一作出了立法回应。

  汇民智,将人民意志上升为法律规范

  按照立法法相关规定,臧铁伟还介绍了近期部分法律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情况。据了解,相关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很多专家和群众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立法机关对一些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很多意见在草案中都有所体现。

  社区矫正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有群众提出目前社区矫正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不足,应增加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草案二审稿充实了相关规定。

  民法典分编婚姻家庭编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到35314位网友提出的67388条意见和814封群众来信。草案三审稿对无效或者被撤销婚姻中无过错方的损害赔偿请求权、进一步完善夫妻共同债务等建议均有所吸收采纳。

  与此同时,臧铁伟还介绍,民法典人格权编收到14572位网友提出的16133条意见,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收到119位网友提出的403条意见,其中包括性骚扰制度的完善、是否规定父母离婚后与未成年人生活一方变更未成年人姓氏的权利、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责任等制度的完善等。臧铁伟表示:“对这些意见我们正在进行认真研究。”

  谋民利,立法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重大成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臧铁伟介绍,70年来,我国立法工作的进程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宪法1部及5个修正案,制定修改法律642件次,通过法律解释25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261件。“目前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4件,收入2018年版法律汇编的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9件。此外还制定了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余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并不断完善,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臧铁伟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