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张锐 夏静

  千年古城,九省通衢。在武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今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令人目眩神驰。从茫茫九派,到滔滔黄河;从张骞凿空,到路路相连;从两千多年前的楚庄王论“止戈为武”,到百余国近万名健儿以体育叙友谊。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军事体育运动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中国篇章。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整场开幕式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以“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来传递中华儿女追求和平的愿望。开幕式采用了世界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大面积使用投影,打造立体多维沉浸式体验,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在体育场中央,一幅陕北剪纸风格的和平鸽图案出现,跑道变成了奥运五环的颜色,来自109个国家的军事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相继入场,走过五环跑道,走进和平鸽的怀抱。

  压轴出场的是本届军运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现任八一男篮主教练,前国手王治郅担任旗手,带领着由553人组成的代表团亮相体育场。欢呼声随着代表团的行进而此起彼伏,声浪滔天。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火炬手刘玉栋点燃主火炬。新华社发

  只见一名中国军人化身为一只和平鸽,飞过历届军体会举办地,到达中国,到达武汉,到达开幕式现场。

  “5!4!3!2!1!”伴随着激动人心的倒计时,开幕式文艺演出就此拉开帷幕。

  整个文艺表演分成上下两个篇章,上篇名为《泱泱华夏·生生不息》。一路回溯,中华文明悠远绵长。薪火相传,一个个关于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生生不息的华彩篇章震撼上演。

  舞台上一条蜿蜒的大河奔腾而出,从黄河到长江,从红山口到良渚,在中华大地上,远古的华夏先民依托着一条条母亲河,创造出灿烂的文明。

  奔腾不息的大江大河,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国文明。远古时代,先民们钻木取火,华夏大地儿女燃起文明之火,撒下和平的种子。

  文明之火熠熠生辉,先民手中的甲骨闪现出甲骨文文字“合”,场内投射出的“天地人合”四个甲骨文大字耀眼夺目。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旗手在开幕式上升国旗。新华社发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兵法》的经典开篇投影在体育场中央。

  以高新科技多维扩展舞台为背景的节目《和合之道》,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宽袍大袖,仗剑直行,一名手持兵书竹简的将军从火炬旁步入场内,俨然是两千多年以来,中国历代军事家的经典形象。

  近两千名古代士兵,手持盾牌,组成盾阵,呈现出司南车的造型,传说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就是诞生在黄帝征讨蚩尤的战争中。只见士兵们排成的盾阵当中,呈现出篆书的“武”字,“武”字拆解成“止戈”二字,进而成为“和合”二字。

  止戈为武,以战止战,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的战争观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侧记

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发

  盾阵变幻,阴阳太极图乍现,身着黑白长袍的两位舞者翩然起舞。战与和,生与死,动与静,博大精深的古代军事文化都融合在了这幅太极图中。

  刹那间,场内筑起了一道长城,自春秋战国,到明朝,千余年间,万里长城不断修葺,为的是保卫家园、安宁生活,它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忍不屈的爱国情怀。

  能战方能止战,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支撑。

  场地内,一柄巨大的宝剑熔化开来,铸剑为犁,《江山如画》《丝绸之路》《星星之火》等节目依次精彩上演。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千百年来,从陆上到海上,从高原到草原,敦煌壁画生动地记载着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灿烂成果。由南北朝而宋元时期,历经千年不断开凿,敦煌莫高窟中的艺术已经成为多种文化精粹的融合,成为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敦煌莫高窟,不但已经成为一门国际性的显学——敦煌学,更是以其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成为我们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的典型符号。

  在寻求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道路上,中华儿女不断努力、团结起来,光明闪现,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黄河也发出了怒吼。《黄河大合唱》音乐声响起,全场齐声歌唱,这首雄浑的乐曲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末,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奋起抗争的时代最强音。

  从古至今,中华儿女从未间断对和平的向往。蓝色星空下,一名中国军人从大地之上捧起一丛“和平之火”,文艺表演进入下篇《路路相连 美美与共》。1792名头戴蓝盔的中国军人列队入场,他们代表着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们。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场内,维和战士也组成了万里长城。在上一个篇章,古代中国军人组成了保卫华夏农耕文明的古代长城,在新时代,中国维和军人维护世界和平,铸成新的长城,由民族至世界,由独善其身至兼济天下。在新时代,万里长城,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虽然这个世界仍旧不太平,但是和平和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串接全场的中国军人高举和平之火,与一位少女共同登上“长城”,这一刻,在中国军人保卫之下,“和平”二字格外耀眼。

  在和平之火的引导下,天空中,航天员飞过。如今,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已经一步步在实现。在每一个中国梦的伟大情怀之中,新的美好天地已然开启。

  随着中欧班列、复兴号高铁的影像从场内驶过,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展翅飞过,万吨巨轮乘风破浪,国产大飞机腾空而起,“一带一路”带来的美好畅想惠及千家万户。

  天下一家,求同存异。止戈为武,武力存在的意义是维护和平。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传统军事思想为今天寻找和平道路带来的启示。

  随着主火炬塔点燃,军运会圣火熊熊燃起。这一刻,全世界军事体育的焦点聚集在武汉,聚集在丝绸环绕丝带交织造型的主火炬塔,聚集在象征荣耀和和平的圣火之上。

  和衷共济,和而不同。由古而今,军人的职责是守卫国家领土,筑成守护家园和平的长城;由战争而和平,中国追求的始终是“和平崛起”,做“负责任的大国”。展望未来,中国军人无不彰显着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新形象。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