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场机器人开启的智能大“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场机器人开启的智能大“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场机器人开启的智能大“秀”

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开赛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刘坤

  能够代替重复性人工劳动的翼菲自动化机器人、实现和孩子交流互动的小胖机器人、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家用智能陪护机器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各类身怀绝技的机器人开启了一场智能大“秀”,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省济南市拉开帷幕。这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机器人领域技能高手,在理论考试和实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介绍,本届大赛共有30个省(市、区)、16家央企派出选手参加决赛,其中23个省(市、区)、5家央企举办了选拔赛,近1800人参与选拔。决赛报名选手达到240名,相比第二届增加了32%,是历届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比赛。本届赛事还新增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应用,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更加贴合企业生产实际。

  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优势产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济南作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厚重的“机床和数控产业积淀”,为济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济南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加速崛起,2018年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从基础支撑、软件算法到行业应用一条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

  在全国服务机器人暨济南智能机器人展览会上,济南机器人企业智启(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热闹非凡。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机器人社团的4名同学正用墨攻器材拼装的机器人来进行墨攻比赛中的攻防演示。11岁的王炳呈说:“我们都非常喜欢机器人组装搭建,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经常手指受伤,但大家为了共同的理想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将来要好好学习编程,去控制机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济南正加快构筑技能人才新高地,深入实施“金蓝领工匠”集聚计划,对全职引进或本土培养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赛工作室领办人、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破格认定为泉城首席技师,并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努力为“蓝领”镶上“金边”。同时,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当前,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竞技内容专业化、竞赛管理规范化、组织实施标准化等方面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已成长为国家级技能赛事中的品牌赛事,成为引领技能人才培养方向、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