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府院火爆争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府院火爆争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不懂”“你只是一个‘三流政客’”

美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府院火爆争斗

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

  特朗普率一众阁僚与包括佩洛西在内的国会高层日前在白宫会议室开会,讨论从叙利亚撤军问题。但这场关乎美国国家政策的会议很快就变成了众议院议长、民主党老牌政客南希·佩洛西与总统特朗普之间的唇枪舌剑,会议场面失控,最终不欢而散,成为美国府院斗法令人瞠目结舌的最新一幕。

  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前两年,美国府院争斗并不明显,因为参众两院均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把持。2018年11月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府院之争开始日益激烈。佩洛西重新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后,就不停折腾特朗普——力阻特朗普修建美墨边境墙,利用“通俄门”给特朗普难堪,以“通乌门”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可以说就没给过特朗普“好脸”。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场会议一开始特朗普不情不愿的态度就注定了会议的结局。特朗普说:“我本来不想开这个会,他们告诉我你们想开,我就来了。”但几位议员当即表示:“是白宫主动联系我们,要向我们介绍政府的叙利亚政策。”

  之后特朗普开始为自己的叙利亚撤军行为辩护,说他早在10月9日就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写了一封“不友好”的信,以此表明并没有给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打击库尔德人“开绿灯”。话音一落,佩洛西就告诉特朗普,众议院刚通过一项两党决议,谴责他默许土耳其攻击库尔德人。接着,民主党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说,因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伊斯兰国’的势力会得到加强,马蒂斯就是这么说的——马蒂斯因反对特朗普从叙撤军而在去年12月辞去国防部长一职,舒默当面搬出马蒂斯,是存心给特朗普添堵。特朗普当即以马蒂斯无能、他自己一出马很快就迅速摆平“伊斯兰国”相回敬。

  最后,特朗普与民主党人的对峙以他与佩洛西之间近乎“隔桌对骂”的形式结束。特朗普对佩洛西说:“我比你更关心如何打败恐怖主义,比你更恨‘伊斯兰国’。”佩洛西则回敬说:“不,你不懂。”特朗普讥讽说:“你只是个政客。”佩洛西旁边的舒默当即插话:“没必要骂人嘛。”特朗普反唇相讥:“这是骂人吗?”随后再次转向佩洛西说:“你只是一个‘三流政客’。”

  这场会议仅开了约20分钟,以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愤然离席而草草收场。根据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提供的照片,开会期间,佩洛西在一群正襟危坐的人中站起,一根手指指着特朗普,嘴里振振有词。特朗普则仰脸相对,身边的阁僚们神情严肃。另一张照片显示,面对民主党人离去后空空如也的会场,美国高层人物面面相觑,场面十分尴尬。

  双方的“口水战”会后还在继续。会后舒默对记者说:“特朗普是在侮辱人,尤其是对佩洛西。这不是对话,而是谩骂。”佩洛西补充说:“我们见证了总统的崩溃。”白宫新闻发言人格里沙姆则对媒体表示:“特朗普慎重、实事求是、果断,而佩洛西则完全没打算听对方发言,没打算在这场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会议上有所贡献。”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佩洛西急需帮助,要么是她脑子有问题,要么是她根本就不爱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她今天在白宫完全崩溃了,看到这一幕让人好悲哀。为她祈祷吧,她病得不轻。”

  这场令美国朝野瞠目结舌的白宫会议,是众议院民主党人启动针对特朗普的正式弹劾调查后,佩洛西与特朗普的首次面对面会议。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两党政治争斗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指望特朗普政府与民主党能够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客观讨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难以想象的。可以预见的是,佩洛西与特朗普之间的“战争”还会继续,让人瞠目结舌的美国的府院纷争不会就此打住。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8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