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赛事揭秘:为什么空军五项实为七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赛事揭秘:为什么空军五项实为七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0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在19日进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飞行比赛中,中国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将空军五项的首块金牌收入囊中,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军运会上获得的第二金。

  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参赛运动员为空军军官和现役军校学员,男女运动员可混合竞赛。运动员作为领航员参加飞行比赛,指挥飞行员在固定高度的三角航线上飞行40分钟。裁判员在3个检查点进行打分,评判参赛选手导航的准确、准时能力,综合得分最高者获胜。

  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共有中国、捷克、丹麦、巴西、立陶宛、芬兰、西班牙、瑞典、厄瓜多尔等9个国家代表队参赛。

  中国队的运动员包括廖伟华、叶邦武、李多琦、和浩琴等4人。其中,廖伟华作为领航员参加飞行比赛,叶邦武、李多琦、和浩琴等参与点位确定、航速计算等低空三角导航各项规划和准备工作。经过精密配合,中国队获得第一,巴西队位居第二,芬兰队排名第三。

  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飞行比赛主要考查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到达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此外,此项目使用的是国际航空英语,运动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

  “成绩比较理想,算是超水平发挥。”中国队负责人王海臣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天气状况和队员们的默契配合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空军五项是本届军运会的5个军事特色项目之一,设男子个人、团体,女子个人、团体,飞行比赛等五个奖项。比赛项目分为飞行比赛与运动比赛两大部分,共7个小项。那么,为什么空军五项名为“五项”,但在比赛中却要进行7个比赛项目呢?

  记者了解到,空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1947年诞生于法国,是空军的有效训练方法,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它最具军事特色,因而成为在军运会上备受关注的比赛之一,它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既有室内项目又有室外项目,既有体能项目又有智能和技能项目,考验“全能型运动员”。其中,除了我们常规认知中的飞行比赛外,还有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项。

  其实,这7项的设置大有讲究:空军五项竞委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比赛项目设置是根据空军飞行员基本素质要求来设定的。比如射击、击剑,它属于技术性项目,对小肌肉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而障碍跑和游泳则是一种高强度的大肌群发力方式,发力主要集中在核心区。篮球运球和投篮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百米障碍游泳中参赛者须在金属排杠(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战机被击落坠海后自救的必备技能;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则考验飞行员在陌生地域中进行应急自救的能力。

  根据赛事安排,廖伟华当天第四个乘机出发。他表示,与多名外国选手同台竞技,要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当天的表现也达到了先期训练的效果。航前准备涉及量、算、画,稍有出入就会导致结果偏差。现地情况与导航地图也有不同,需要借助以往的训练经验进行判断。

  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领队王海臣介绍,飞行比赛的难度在于运动员既要在地面准备中依据地标判断航线,确保按时到达指定位置,又要在飞行中留意风向、气流影响,不断指挥飞行员调整航线、航速。领航培训是所有飞行员的必修课,“领航员不一定是飞行员,但飞行员一定要懂领航”。

  军运会的军事特色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军事训练水平。王海臣表示,空军五项中的飞行比赛,其现实意义在于锻炼作战人员在接受任务后能够按要求准时、精确到达指定位置,要做到米秒不差,“这对战争胜负起到决定性作用”。

  廖伟华坦言,第一次参加军运会,比赛中他始终是紧张与期待的心情交杂,因为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为中国队拿到该项目的金牌,而且此次参赛也是八一空军五项队成立以来首次亮相军运会。“最大的收获不光是获得了金牌,而且为以后参赛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廖伟华说。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