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是我们艺术生涯最美的记忆”——对话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幕后团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是我们艺术生涯最美的记忆”——对话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幕后团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0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夏静、张锐、章文)从巨幅国旗幻化为偌大的“中国”字样,到盾阵雕刻“止戈”筑起万里长城;从黄沙漫漫、驼铃阵阵的丝绸之路,到清波荡漾、路人如织的《清明上河图》……10月18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为观众打造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不少观众感慨,开幕式表演气势恢宏、效果震撼。

  “开幕式圆满成功,是我们团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我们艺术生涯中最美的记忆。”武汉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总导演杨笑阳感慨道。

  “过去7个月的高强度排练,我们经历了高温和酷暑,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好地完成演出任务,无论是专业类的演员还是非专业的官兵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向世界传递和平与爱。”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尹伊说。

  开幕式上,“丝绸之路”展演环节引发现场观众欢呼。对此,杨笑阳分享了节目的立意:丝绸带给人的是温柔与和谐,而不是枪炮和战争,这与“一带一路”理念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呼唤和平,我们向世界传递的是美好、善意的文化。

  开幕式上的音乐,或气势雄浑,或清新婉约。音乐总监舒楠介绍,开幕式展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一开始用的是中国传统乐器“埙”,有极强的吸引力,让所有观众都静下心来。之后使用了其他传统乐器,比如古筝、古琴,值得一提的是编钟,无论是在主题歌还是背景音乐中都使用了这一元素。

  真实“河水”涌动,是开幕式的另一大亮点。为了展示黄河气象,立体、活化呈现《清明上河图》,在文艺演出部分,舞台上有2400平方米的水面。而开幕式对于水元素别出心裁的运用,还特别体现在主火炬的点火仪式上。技术总监于建平表示,火炬点燃环节的水火交融,是通过点燃水柱、水柱下降,沿着七个飘带点燃主火炬台,寓意着和平的薪火沿着“一带一路”传播到全世界。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