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课本里的黄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课本里的黄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0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课本里的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它是气势磅礴的,也是柔情婉转的。它流经的区域是绿色的生态屏障,也是多彩的经济地带。它滋养的土地上创造出璀璨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

课本里的黄河

中华魂(中国画) 徐惠君

课本里的黄河

《浪淘沙》(课本内页) 资料照片

  它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犹如一条巨龙,黄河劈开青藏山川,穿过高原峡谷,出壶口、跃龙门、闯三门峡,行程5464公里,流经9个省区,九曲十八弯,奔腾入海。

课本里的黄河

黄河涌进大地回春(中国画) 万鼎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将进酒》,人教版高中语文选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这是诗仙笔下的黄河,其源头之高、流程之远,如挟天风海雨般迎面扑来。远古的风穿过低吟的浪花,滚滚黄河水悠悠讲述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发展故事。

课本里的黄河

登鹳雀楼(书法) 雒三桂

  远古时代,黄河流域气候温和、森林茂密、土地肥沃,我们的祖先选择在这里繁衍生息。自夏朝至北宋的3000多年间,黄河流域始终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代王朝多在此建都。黄河岸边,留下了当时中国人生产生活、行军打仗的诸多痕迹,数不尽的“黄河故事”见诸史册,成为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经典篇章。

课本里的黄河

黄河之水天上来(油画) 黄建南

  “秦王使使者告赵王,欲与王为好,会于西河外渑池。”(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第四册)战国末期,秦赵两国在黄河边的渑池相会,这样的史实背景下,史学家司马迁生动讲述了廉颇负荆请罪与蔺相如将相和的精彩故事。“然后践华为城,因河为池,据亿丈之城,临不测之渊,以为固。”(贾谊《过秦论》,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第三册)在秦始皇眼里,高耸的华山、汹涌的黄河就是坚固的城防,他“仁义不施”,以暴虐治天下。西汉名士贾谊以此分析秦王朝的过失、总结秦速亡的历史教训,引人深思。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木兰诗》,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黄河边上,暮色苍茫之中,女战士木兰枕戈待旦,儿女情怀终在战场上百炼成钢。这样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被记录在北朝民歌里,流传千古。

  黄河,是古代中国朝代更迭、战事频发的宏大背景,是历史长河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中国人的高光时刻。

  千百年来,黄河滋养着流域内亿万居民百姓,也曾肆虐四野、祸害生灵,给两岸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

  “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移其粟于河内;河东凶亦然。”(《寡人之于国也》,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第三册)战国时期,梁惠王就为黄河沿岸老百姓遭遇饥荒而反复迁徙居民。

  “据科学家研究,黄河发生变化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自秦朝以后,黄土高原气温转寒,暴雨集中。加上黄土本身结构松散,很容易受侵蚀而崩塌,助长了水土流失,使大量泥沙进入黄河。二是人口迅速增长,无限制地开垦放牧,使森林毁灭,草原破坏,绿色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黄土高原失去天然的保护层,引起了严重的水土流失。”(《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多淤、多决、多徙”的黄河,在2000多年间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从大禹治水到潘季驯“束水攻沙”,从汉武帝“瓠子堵口”到康熙帝把“河务、漕运”刻在宫廷柱子上,数千年来,智慧的中国人民想尽办法解决黄河断流、决溢等难题。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刘禹锡《浪淘沙》,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诗人刘禹锡的诗句形象地描述了黄河的含沙量之多。的确,黄河是全世界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每年携带16亿吨黄沙奔流向东。

  黄河宁,天下平。“把黄河治理好,关键是要把泥沙管住,不能让它随心所欲地流进黄河。新中国成立后,科学家已经为治理黄河设计了方案。他们认为黄土高原地区应坚持牧、林为主的经营方向。一定要保护好森林资源,使失去的植被尽快恢复。”(《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黄河,是中国人民科学认识和治理大江大河的重要见证,是一代代中华儿女上下求索追求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凉州词》,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上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王维《使至塞上》,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唐人的诗词意境宏阔,黄河沿岸的北国风光尽收眼底,反映边疆地区军民生活和自然风光的“边塞诗”也在诗人们的反复吟咏中进入黄金时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鹳雀楼》,部编版二年级语文上册)这首唐代五言诗的压卷之作,短短二十字,缩万里于咫尺,寓哲理于简言,以千钧巨椽绘下北国河山的壮丽景象和磅礴气势,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昂扬向上。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泽东《沁园春·雪》,部编版九年级语文上册)置身于北国雪景之中,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直抒胸臆,“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是何等的自信与豪迈!

  这样的豪情壮志,正是源于黄河凝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梁衡《壶口瀑布》,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在中国人心里,黄河挟而不服、压而不弯、勇往直前,体现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坚韧刚强的民族品格。

  “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又坚强!这里,我们向着黄河,唱出我们的赞歌。”(光未然《黄河颂》,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高山之巅、黄河之滨,“伟大而又坚强”的民族精神巍然耸立,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70年不决口、20年不断流、先后抵御12次大洪水……正是在民族精神的鼓舞和支撑下,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70年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

  黄河,是祖国壮美河山的一抹亮色,是中华儿女在民族精神激励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进的鲜亮底色。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现如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绘就,“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号角正吹响。黄河,不舍昼夜地奔向未来,必将成为持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10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