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贴近现实救援 极具军事特色——武汉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开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贴近现实救援 极具军事特色——武汉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开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今天,第七届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游泳馆展开争夺,在首个比赛日,共产生了六枚金牌,中国队选手一举夺得其中的五枚,其中,女子50米假人救生的金牌得主是吴慧敏,男、女200米超级救生的金牌被我国的牛钰捷和戴晓蝶夺得,此外,中国男女队还分别获得4X50米障碍游泳接力赛的冠军,唯一旁落的是男子50米男子假人救生,冠军得主是波兰选手。

  水上救生,这一军运会特有项目也被称为带器械的游泳比赛。武汉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副总裁判长申勇介绍,这一项目与游泳相比,更耗费体力,但也更具观赏性,对救生假人等比赛器械的布置要求也更高。

  提起水上救生,您会联想到什么?悬停空中降下绳梯的直升机?闪烁警灯劈波斩浪的快艇?还是身穿救生背心,正在岸边做着心肺复苏的专业救援人员?

  其实,这些都与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的水上救生项目相去甚远。

  乍一看,水上救生似乎与普通的游泳比赛看不出区别:在50米泳池中进行;泳池用泳绳分隔成1到8条泳道;比赛的起点有裁判,泳池的另一端也有裁判;运动员的装扮完全相同,都是泳镜、泳帽和泳衣。

  但如果多看一会儿,就会发现不同。水上救生运动员在完成比赛的过程中,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装备。以200米超级救生为例,运动员入水经过一次转身完成75米游泳后,要下沉到池底去捞起一个假人,然后一手拖带假人,一手划水再完成25米的游泳,在起点抛下刚才捞起的那个假人,然后从出发台旁边拿起脚蹼和一个长条形浮漂,将浮漂一端的绳圈斜跨在身上,再在水中穿上脚蹼,拖带浮漂完成50米游泳后,在泳池的另一端一面把扶在水中的另一个假人,一面在水中将长条形浮漂弯成环状套在假人双臂腋下,再拖带假人完成最后50米的游泳,以用时少者为胜。

  申勇告诉记者,救生假人是水上救生项目使用的重要器械,会根据不同比赛项目要求,置于池底或池边。“一个装满水的假人,大约有七八十斤重,而且注水时要保证假人体内完全没有空气,否则被放置在池底的假人就有可能漂浮起来。”此外,运动员所使用的脚蹼也有规定,长度不能超过65厘米,宽不能超过30厘米,因为脚蹼越大,游泳的助力也越大。

  运动员要在泳池中完成这一切,缺不了相关的辅助人员。除了游泳比赛中也需要的出发和转身裁判员外,泳池25米处要安排布设假人的潜水员,泳池起点一侧要安排打捞假人的工作人员,每位进场比赛的队员还要搭配一名同队的“助手”,以便在泳池的另一侧协助把扶假人。

  “我们在比赛中的工作是把每一个假人摆放到指定位置。”比赛间歇穿戴潜水服和氧气瓶等全套深潜装备的龚剑说,他在比赛中的岗位是器材助理,“在泳池25米的位置有一个标准线,我们以标准线作为参照,将假人身上的白线与标准线齐平。假人要摆在每一条泳道下面蓝色线的正中央,脸部朝上,头朝向颁奖台。”

  “这项比赛的设置还是为了尽可能贴近现实中的救援。”场馆综合事务主管刘峰说,“有沉在水底的,也有被困在水域当中的,模拟的情况不一样。”那么这些假人的重量有多重呢?据了解,假人都是空心的,沉在水底的装满水,而在泳池一端由助手把扶的装了一半的水。“沉在水底假人的重量,对于运动员的影响其实主要拖带上浮的那一下。然后运动员在拖动它的时候,更多的是阻力。”龚剑说,“运动员们的动作和实际救生是一样的,都是要让假人的面部保持朝上。”

  从2014年开始接触深潜的龚剑,工作时要迅速下潜,在两组比赛间迅速布好假人,和他一起工作的还有另外5位同事。“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军运会,以一名潜水员的身份为军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在泳池边,记者还看到,有水质检测员拿着手持快速检测仪,对泳池水质进行快速检测。水上救生竞赛委员会器材主管陈智介绍,这种手持快速检测仪,经过取样、药品溶解等步骤后,可以对水体的PH值、尿素、臭氧等进行快速检测,大约一分钟即可出结果。

  “我们不仅有人工取样,进行水质检测,泳池本身也有一套水循环处理系统,就在泳池底下。”记者了解到,这个系统位于泳池底下4米,从泳池溢出的水进入这里后,经过数道水质处理程序后,将重新被输送回水池,形成循环,这套水循环处理系统,主要是利用臭氧杀菌,在经过毛发过滤、石英砂过滤、臭氧反应、吸附等步骤后,被处理后的达标水将重新回到泳池,循环过程中,还能实现水质的在线自动检测。

  作为世界军人运动会极具军事特色的项目,各国军人都把救生游泳作为一个重要的训练科目。2000年中国八一队正式成立水上救生队,除了参加全国救生比赛外,同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水上救生赛,目前这支队伍也是我国唯一一支专业水上救生比赛参赛队。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