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发布:40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发布:40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青岛10月20日电(记者刘艳杰)19日,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报告》指出,外商投资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了思想观念更新、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为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外商投资形成的外资经济在中国市场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税收、就业、技术进步、管理学习、结构升级、市场拓展、对外贸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新的《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可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外资的坚定决心。

  “1992年,微软在北京开设了首家办事处,时至今日,我们所处的环境已大不相同。”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在峰会开幕式发言时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尽管微软在1992年进驻中国市场时,最感兴趣的业务是开展研究并推动技术创新,但今天,中国和合作伙伴一道,都已成为全球创新之源。”

  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发言时表示,他关注中国的未来产业和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国现在正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O2O、智能移动等未来产业,希杰集团也计划紧随发展趋势,发展这些产业。

  据悉,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特邀嘉宾21人,包括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知名商协会代表、知名学者。作为我国首个围绕跨国公司而创设的高级别会议,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将永久落户青岛,固定在每年10月第3个周六周日举行。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