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耕数据蓝海 引领未来发展——访邦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新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耕数据蓝海 引领未来发展——访邦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新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今年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体育学院为全国首批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为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山东体育学院采取校企合作共建模式,与邦尼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山东体育学院-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学院。邦尼集团整合山东省内电竞产业资源,打造了山东省电子竞技产业基地。日前,记者走进邦尼集团,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董新建。

  电子竞技产业基地所在的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正是由邦尼集团投资建设的,主要聚焦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电子商务等产业,是济南市齐鲁科创走廊上的重要平台。这一产业园在2012年便开始布局,这得益于董新建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前瞻性把握。

  董新建说,邦尼集团历经多次转型,每一次转型升级都面临着很多困难,特别是在2012年开始探索建设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时,面临资源配置、建设规模、科学配比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他经常忙到半夜十一二点。

  如今,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一期4000个机柜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产学研机构签约合作,落地建设了以人工智能云端与终端核心芯片的产业化为重大任务的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创新示范园、以培育发展物联网为基础应用的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济南中科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以大数据的物联网应用为核心的“中科智造云”物联网产业基地等多个基地平台。

  作为山东大数据产业的领军企业,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经在园区成立了“航标一号”5个亿的大数据产业基金,投资拉动产业的集聚效益。

  董新建坦言:“‘航标一号’基金的创立,就是要充分发挥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创客空间和科技孵化器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为创业团队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之所以命名为‘航标’,就是希望当他们面临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机遇时,像航标一样指引他们大胆闯、勇敢试,把握未来。”

  谈及下一步工作,董新建说,要科学规划建设好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这里将建设济南院士智慧城、国际电子竞技基地,与国际科研大学机构对接,融入国际一体化,内招外引,共建才、智、商、金融多维一体的全链产业园区,依托蓝海领航的大数据产业基础,在济南形成500亿元的大数据及物联网产业体系。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