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祝贺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祝贺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东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冠楠)18日,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2019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祝贺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驻日本使馆郭燕公使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夏鸣九公参、友谊奖获奖专家和夫人等出席活动。据了解,今年共有100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其中日本有13位专家获奖。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各位专家对中日友好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迈入令和时代,两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推动中日世代友好关系,不仅要加强高层引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更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希望专家们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日和平友好和创新合作再上新台阶。

  南川秀树先生是著名的生态环保领域专家,为中日生态环保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日程安排的原因,未能出席北京的授奖仪式。孔铉佑代表中国政府向他补授荣誉奖章,同时对他表示诚挚的祝贺。

  南川秀树感谢大使馆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举办庆祝会。他回顾了参与中国环境保护项目的经历,赞赏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大气污染、废弃物处理、自然保护、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海洋塑料污染等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希望日中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展,引领世界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

  作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藤岛昭是日本著名化学家,早在50年前,他在东京大学读研究生时发现了光触媒。在感言中他感叹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中国科技实力也在世界前列。他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科学研究无国界,希望日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交流,更好地造福人类。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