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字典,与共和国共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字典,与共和国共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殿利(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是小型汉语语文辞书的典范,凝聚着几代学人的心血和智慧,记录着共和国的发展变迁,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影响了亿万民众的语言生活,为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新中国文化典籍的代表。

  《新华字典》与共和国共成长。它创意于新中国成立前夕,成书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新华字典》从它编纂之日起,就蕴集了一种文化理想——为民族的文化普及和知识传播建功。一批声名卓著的大家: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陈原、王力、吕叔湘、金克木、周祖谟、丁声树、游国恩、袁家骅、李长之等加入到了编纂和修订者的行列。作为中国人学习汉语的工具书,《新华字典》是众多知识分子献给新中国的一份文化厚礼。

  《新华字典》成熟于新中国成长、壮大的路上。《新华字典》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自出版之日起,已先后修订10余次,每次都在继承和保持《新华字典》原有长处和特点的基础上有所完善,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作为最新版的第11版《新华字典》,以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语言文字规范为重点,同时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时代的变化、读者的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等,对全书的体例和内容进行了谨慎而系统的修订。

  《新华字典》伴随国人成长,品牌代代相传。《新华字典》在扫盲、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20世纪50年代,帮助几亿工人农民扫盲识字;60年代,在知识文化的荒野里烛照万千国人的文化生活;70年代,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80年代后伴随亿万中小学生攀登知识的高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国民教育的必备工具书,2012年,《新华字典》被纳入到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范畴,国家为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一项实实在在的文化民生工程,让农村的孩子能够免受盗版字典的侵害。在《新华字典》这一无声的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走过人生的启蒙阶段,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新华字典》弘扬了文化自信,架起了中外交流的桥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新华字典》的编纂、修订和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始终以时代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了《新华字典》的经典品质,使《新华字典》销售超过6亿册,荣获“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外,《新华字典》也在进行多语种开发,通过出版《新华字典》海外版来提升中国工具书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中外读者架起交流的桥梁。

  《新华字典》所承载的爱国之心、忧患意识和文化担当,被很多人称为“新华精神”。这种精神,培育了文化之根,涵养了民族之魂,弘扬了文化自信,托起了“文化强国”梦。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