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香飘过70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香飘过70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聂震宁(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书香飘过70年。新中国开国大典是1949年10月1日举行,全国新华书店工作会议就在10月3日召开。这一时间意味着,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而成立于1937年的新华书店就开始为新中国带来清新书香。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就决定,在每个城市、县城和一些重要城镇建立新华书店。

  新中国的读者在新华书店最先读到的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论工商业政策》和《干部必读》,同时读到了来自解放区的气息清新的文学作品,是《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李家庄的变迁》《吕梁英雄传》《铜墙铁壁》这些素朴亲切的小说,是《黎明的通知》《向太阳》《时间开始了》这些激动人心的诗歌,是让人弹泪的新歌剧《白毛女》剧本。接着就是重新出版的五四以来的一批优秀文学作品,是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等著名作家诗人的小说、散文、诗歌、剧本。那些充溢着革命激情的苏联文学作品足以让新中国的读者激情澎湃,是那些让人们至今难以忘怀的小说《母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散文诗《海燕》。那时的大中小学、机关工厂,每有文艺联欢活动,就有革命诗歌朗诵,就有铿锵有力的散文诗《海燕》震撼会场,还会有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的生命意义的名言,引得年轻人心跳加剧。那是一个“时间开始了”的新时代,是每一个年轻人希望激情燃烧“百炼成钢”的岁月,那时候的社会阅读对于千万青少年就是革命精神的洗礼。

书香飘过70年

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设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区,展示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各家出版社的主题图书。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没有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可阅读的全民性却让人们印象深刻。社会阅读的全民性在新中国作家精心奉献出《保卫延安》《林海雪原》《青春之歌》《山乡巨变》和《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亦即“保林青山”“三红一创”等八部长篇小说达到高潮。高潮的标志是这些作品每一部的发行量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都能达到数百万册。而且往往是一部新作品刚刚出版,就在一个班级的同学里面、一个车间的工友中间形成接力式的传阅,以至于这些书籍很快就卷了角。

  书香飘过70年。我以为还应当特别认真回顾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个与全民阅读有着直接关联的活动,那就是1952年开展的全国“扫除文盲运动”。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5.5亿人中竟然有4亿多是文盲,文盲率高达80%。如此大面积的文盲,当然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最大拦路虎。于是,一个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种扫盲班遍布工厂、农村、部队、街道,一首《夫妻识字》的歌曲传唱一时,各种识字课本发到所有需要扫盲的人手中。当时,许多知识分子甚至是大学教授都热情投入到这场运动中来,他们深入到各种扫盲班,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地教会许多成年人写字读书。终于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有近一亿中国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到2000年,全国文盲率下降到6.72%。扫盲运动,为后来的全民阅读打下了重要基础,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

书香飘过70年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资料图片

  书香飘过70年。新中国的社会阅读,尽管有过起伏,有过曲折,可是却不曾中断过。如果说新中国的社会阅读在1978年之前还主要是普及性的大众阅读,那么,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则显然是充满改革创新追求的深度阅读。1978年重印35种中外文学名著推动了第一波阅读的热潮,80年代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以及面向未来大趋势的阅读热潮,90年代各种中外经济学名著的阅读热潮,新世纪以来关于经济全球化和文明冲突的阅读,进入新时代之后对于“四个自信”等内容的一系列阅读,以及文学爱好者紧追着各种国家图书评奖、茅盾文学奖等获奖作品的阅读,无不体现了全社会改革创新的意志和强烈追求。

书香飘过70年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

  书香飘过70年。就在这样的社会阅读趋势下,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了!全民阅读成为党的代表大会提出的国家战略,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中这项战略得到重点安排,连续六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提出了要求。于是,十八大以来,公共图书馆成为许多城市市民聚集的中心场所,许多实体书店成为优雅的阅读空间,许多专家、学者、教授、作家纷纷应邀走进各种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社区书屋、中小学校和农家书屋,为各种各样的读者做公益演讲。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著名作家王蒙,以年过八旬的高龄,在笔耕不辍、佳作迭出的同时,还走到各地读者中发表公益性阅读演讲,一年至少50次以上。自2008年全国书博会举办“读者大会”以来,每一届都有十多位国家一流的科学家,著名的专家、学者、教授和作家来到大会上跟普通读者交流,王蒙同志就多次来到读者大会上与读者亲切交流。

  书香飘过70年。全民阅读已经使得十多年前图书阅读率跌破50%的国民阅读状况得到重要改善。更重要的是,新时代的国民阅读能力有了根本性的提高。相信吧,随着全民阅读的持续开展,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一定能够得到实现。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1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