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运会空军五项开赛中国选手冲击金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运会空军五项开赛中国选手冲击金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2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运动10月21日在空军预警学院空军五项射击馆开赛,在当天进行的射击和游泳两个项目比赛中,中国女队的王佳获得女子射击比赛个人第一,男队的李明昊夺得男子游泳项目个人第一。

  空军五项包括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个部分。其中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个项目,选手的个人成绩是在6个项目中去掉得分最低项目后的总和,得分最多的胜出。

  当天上午进行了射击比赛,中国女队发挥出色,王佳和程新分别夺得该项目比赛第一名和第三名。在下午的游泳比赛中,中国男队选手李明昊和徐文璠分别夺得男子前两名。

  中国空军五项代表队教练员朱川华在比赛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关于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他认为“相当不错,女子组发挥很好,男子组应该说是正常发挥。整个环数,状态都不错。为后面的项目做好了准备,第一个项目算是完成了”。

  谈到对后面比赛的预期,朱川华表示:“打出自己的水平,打出自己的气质,对得起自己就行。”他还说:“我们每一个项目都很强,第一天的飞行比赛结果就非常不错。总之我认为只要正常发挥,结果无所谓。”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次举办空军五项比赛,也是八一空军五项队首次亮相军运会。从2015年队伍组建以来,他们从空军院校和基层部队层层选拔运动员,在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和队员零基础的情况下探索训练规律和方法,最终从百余名官兵中,遴选出9人与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每名运动员都要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和角逐,这对运动员的身体综合素质以及思维、技能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王海臣还介绍,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运动比赛吸引了10个国家的69名运动员参赛,将决出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4块金牌。与中国军团争夺金牌的主要对手来自挪威和巴西,他们都是上届军运会金牌获得者,挪威队还保持着女子个人和女子团体世界纪录。

  空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之一,1947年诞生于法国,要求参赛运动员为现役空军军官或军校学员。“6个小项是空军飞行员有效的训练方法,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王海臣说。

  王海臣介绍,所有项目都是为提高战斗力服务,旨在检验飞行员在被迫跳伞后,面对各种复杂环境应具备的自主生存能力。比如,篮球运球的难点在于对球的控制上,检验的是飞行员手眼配合的能力;击剑体现的是作战能力;游泳中参赛者须在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飞行员在被迫跳伞后自救的一项必备技能;射击有助于在近距离制敌中取胜;障碍跑和定向越野是跳伞后在陌生地域生存的重要技能。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检阅一支军队精神风貌与训练水平的重要平台,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中国飞行员穿着军装站上领奖台,升国旗、唱国歌、敬军礼。”王海臣说。

  根据日程安排,22日至24日,比赛将进行击剑、篮球、障碍跑、定向越野的争夺。

  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比赛吸引了中国、巴西、厄瓜多尔、丹麦、西班牙、芬兰、挪威、立陶宛、捷克、瑞典等10个国家的选手参赛。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