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社部: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社保降费效果显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社部: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社保降费效果显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2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邱玥

  10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就业、社保、扶贫等方面情况,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就业形势稳定

  “总的看,今年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控制目标,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指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经济总量继续扩大,也与就业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一方面,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部署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针对高校毕业生离校求职高峰,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出台了创业就业新政策,发出了致2019届毕业生公开信,推出了就业指导公开课,提前一个月启动了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三季度,各地共举办招聘活动5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87万个,组织26万人参加就业见习。

  同时,张莹也指出,就业工作也面临挑战和压力,需要继续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具体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转岗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支持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做好企业职工、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培训工作等。

  社保平稳运行

  在社会保险运行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总支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

  随着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的落实,减负效果进一步增强。1至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亿元。

  据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自今年5月1日降费综合方案实施以来,各地积极落实,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经降到16%;所有省份今年都调整了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绝大部分省份缴费基数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最高的达到15.5%;所有省份都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绝大部分省份都阶段性降低了工伤保险费率;统一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降低了缴费门槛;保持了征缴方式稳定。

  “从降费实施的效果看,可以三句话来概括: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聂明隽表示,在企业降成本上,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市场增活力上,主要体现在全国费率差异明显缩小,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形成,有利于激活微观主体和市场的活力;在个人得实惠上,很多企业将降费减少的缴费用于增加参保人员福利、增加员工培训、建立企业年金等,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企业和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扶贫成效显著加大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人社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已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26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38万人。

  据人社部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农民工司司长尚建华介绍,在就业扶贫方面,人社部开拓了四个渠道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帮扶:一是大力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开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支持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兜底就业帮扶。

  同时,在技能扶贫方面,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在全国组织技工院校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劳动者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在社保扶贫方面,大力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为缴费困难的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在人才人事扶贫方面实施倾斜政策,放宽年龄、学历、专业、户籍等条件,支持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所需人才。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