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英模”肖立斌:赤胆铸金盾,热血践忠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英模”肖立斌:赤胆铸金盾,热血践忠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2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冯国栋)肖立斌,原武汉市公安局行动技术处防暴队民警、副队长。1963年生,河北省昌黎县人,汉族,1983年在武汉市警官学校学习,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入警后每次执行任务,肖立斌总是冲在前头。入警7年间,共参加办案118起,其中破获重大案件102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分子221名。

  1992年10月,武汉市公安局对一个黑社会性质特大杀人、抢劫、盗窃、贩毒犯罪集团实施追捕。这个犯罪集团以刘雄才为首,由刑满释放人员、解除劳教人员组成。当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出击,先后捕获陈宇飞等5名犯罪成员,但狡猾的头目刘雄才却没了踪影。

  10月11日,专案组掌握到刘雄才活动线索。接到指令后,防暴队副队长肖立斌带领6名民警展开包抄。当搜索至武昌车辆厂综合商店附近时,肖立斌等人发现了站在商店门口的刘雄才。正当肖立斌和民警迅速贴近、准备抓捕时,嫌犯已有察觉,转身溜进商店,企图混入人群逃跑。肖立斌与民警谢明立即拔枪紧追,民警韩枫在外警戒策应。

  当两人追至距嫌犯约2米距离时,刘雄才突然转身,朝谢明连开两枪。中弹倒地的谢明忍着剧痛强撑身体,仰面举枪还击,击中刘雄才下颚。肖立斌疾步上前,果断向刘雄才射击,不料枪却突然卡壳。

  为保周围群众生命安全,肖立斌奋不顾身扑向持枪歹徒,将其双臂牢牢箍住。凶残的嫌犯转动手腕又连开两枪,肖立斌的左臂和胸膛不幸被击穿,血流如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肖立斌拼尽全身力气将刘雄才扑倒,死死抱住不放。此时,商店外的韩枫听到枪声冲进店内,与其他闻讯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刘雄才生擒。现场的30余名群众无一伤亡。肖立斌、谢明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1992年11月,肖立斌被公安部追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如今,我已长大,但儿子却不敢把思念告诉你,怕我的遥望让你牵挂。从此,我要学着你的模样出征,学你的模样当一名合格的警察,学你的忠诚,学你的勇敢,学你的无私……”这是肖立斌的儿子肖诗鹏为父亲写的一首诗。肖立斌牺牲那年,肖诗鹏还不满周岁。在成长路上,父亲的事迹时刻激励着他前行。大学毕业后,肖诗鹏毅然选择加入警队,立志成为一名和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践行誓言。

  在武汉公安系统,肖立斌的事迹被广为传颂。“肖立斌始终永葆初心,勇担职责使命,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他勇斗歹徒,用一腔热血践行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他的英勇壮举将被永远铭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政治教导员许奎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